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新盤海量供應 壓抑樓價反彈\大衛

時間:2023-01-28 04:24:38來源:大公报

  圖:分析指,美歐大幅加息遏通脹,本港住宅樓市難以獨善其身。\中通社

  隨着香港與內地、國際全面通關,市場氣氛明顯改善,樓市隨時出現小陽春,但目前談論今年樓價止跌回升屬言之尚早,畢竟私人住宅潛在供應量破紀錄,一手樓市出現短期供大於求,加上利率趨升與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等因素制約下,預期樓價有反彈難上升。

  美歐大幅加息遏通脹,對利率敏感的物業資產價格首當其衝,香港住宅樓市也難以獨善其身。

  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去年12月私人住宅樓價指數報332.5,按月跌幅為2%,見五年半低位,且連續七個月下跌,令2022年樓價指數合共下挫15.6%,為1998年以來最大跌幅,連續13年上升紀錄終告斷纜。若然對比2021年9月歷史高位,樓價更累跌了16.5%。

  其實,面對美歐大幅加息、疫情困擾與地緣政治衝擊,世界經濟呈現失速下滑,去年香港經濟也再陷收縮,樓價逆轉向下是意料之中,況且樓價有序調整,與1998年樓價斷崖式下跌的情況不可同日而語。同時,特區政府推出多輪樓市需求管理措施,相信樓市調整引發負資產問題不大,風險仍屬可控,不會影響銀行體系穩定。

  未來三年逾10萬個單位推出

  事實上,隨着香港與內地、國際全面通關,經濟迅速復甦可期。近月接連有涉資數十億元的大宗物業成交,包括酒店、寫字樓與豪宅物業,顯示市場投資與置業信心正在逐步恢復,樓市蠢蠢欲動,隨時出現小陽春,重踏上升軌,令人憂心樓市狂態重現,因而當局暫不宜撤銷樓市辣招,並且要繼續穩推住宅地皮,不受樓市周期變化所影響。

  不過,現時談論今年住宅樓價止跌回升仍言之尚早。首先,私人住宅潛在供應量破紀錄。房屋局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止,預期未來3至4年私樓潛在供應量達到10.5萬個單位,創歷史新高,按季增加1萬個,相當於平均每年供應3萬個單位,可見特區政府持續增推土地見到成效。事實上,一手樓市場已出現短期供求逆轉,估計地產商年內可推售2萬至3萬個一手樓單位,恐怕供大於求,去年一手樓銷售量只有7000個單位而已,市場需時間消化。

  加息周期未完 供樓成本增

  其次,美國加息周期未完,香港利率正常化穩步推進。目前實際按揭利率由去年初的1.6厘顯著上升至3.6厘水平,置業者供樓市支出顯著增加。更重要的是,香港超低息時代結束,一年港元定期存款利率4厘以上,大幅高於2%通脹率,形成2厘實質利率,對物業投資需求產生抑壓作用,也有助遏抑樓價升勢。

  歐美料衰退 港經濟恐受累

  第三,環球經濟不明朗,俄烏衝突隨時升級,令通脹高企不下,美歐面臨深度衰退,因而會對香港經濟復甦進程造成影響,樓市下行陰霾揮之不去。

  總之,香港經濟仍有不少挑戰,私人住宅樓市市況存在變數,預期樓價有反彈難上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