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紀愛股/出擊吸人才 鞏固金融中心地位\鄧聲興

時間:2022-10-08 04:23:57來源:大公报

  現如今在全球範圍內,除了貿易戰、經濟戰、抗疫戰之外,「人才爭奪戰」亦是打得火熱的沒有硝煙的戰爭。在當下後疫情時代,世界各國為了恢復經濟的發展提前作好人才儲備的準備,將「人才爭奪戰」推向高潮。新加坡、加拿大、澳洲等國紛紛調整入境簽證政策或者推出新的移民政策,以吸引各類人才的入境;美國國內對放寬人才簽證政策的呼聲不斷升高……特區政府在回歸初期已意識到人才短缺的問題,因此先後推出「輸入優秀人才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及「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等,期望吸引各地人才,但反應未如預期。

  但仔細分析,香港的競爭力優勢仍是不容小覷。因香港既有「一國兩制」的靈活性,又有國際化的廣闊性。若香港能保持這兩方面的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其獨特性就能進一步推動及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筆者認為本港除了可以考慮調整入境簽證政策或者推出新的移民政策,如考慮將香港永久居民的居住要求從7年縮短之外,亦可從下面兩方面着手,為打贏「人才爭奪戰」做鋪墊。

  第一點,望本港可最大程度上解決房屋問題。住屋短缺一直是香港的民生頭號難題,香港土地及房屋供不應求問題存在已久。香港目前只有20%的陸地為規劃完善的市區,城市化程度遠低於深圳的47%和新加坡的73%。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大都市,本港樓市一向極具投資保值的價值,深受環球及內地人士的追捧。近年面對外圍環境波動影響,政府理應大幅放寬投資政策,以吸引環球人才及資金來港投資。在縮短免檢疫通關限制的情況下,若能考慮免除內地購房者印花稅,定將很好的刺激物業成交量進一步回升,刺激本港物業市場發展。中長期來看,政府應重新審視相關稅務情況,以吸引更多國內外的資金、人才來港置業就業,以鞏固及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第二點,可從地理交通上考慮盡快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他城市形成「一小時生活圈」,加強深圳─北部都會區─維港都會區,三大商業核心區的縱向聯繫。現如今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基建已完成。本港若能在交通建設上,建造鐵路及道路,配合上述基建,定能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內人流物流流通。

  創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發展的基石,「人才爭奪戰」事不宜遲。望特區政府能積極調整人才政策,為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長遠的發展奠定基礎。

  (作者為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證監會持牌人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