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歐日英貨幣不穩 市場震盪難休\沈金

時間:2022-10-08 04:23:55來源:大公报

  圖:市場憂慮英國財政與債務惡化,英鎊兌美元跌勢恐怕只是暫時喘定。

  美國聯儲局委員估計年內再加息1.25厘,勢令歐元、日圓與英鎊匯價進一步承壓,促使更多資金從風險資產出逃,環球金融市場震盪難休。事實上,全球經濟景況仍在轉壞之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期全球三分之一經濟體陷入收縮,金融資產價格調整未完。

  面對俄烏衝突、環球利率上升與高通脹等多重衝擊,當前全球經濟變得愈來愈脆弱。

  意債與瑞信危機 市場添隱憂

  繼世界貿易組織將明年國際貿易量增長由3.4%大幅向下修訂至1%,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亦計劃下周將今明兩年經濟預測進一步下調,並坦言全球經濟衰退風險上升,估計全球三分之一經濟體陷入收縮。

  事實上,經合組織早前已將明年世界經濟增長下調至2.2%,若然全球增長真的低於2.5%,已符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濟衰退的定義。

  值得留意的是,美聯儲局委員估計年底前再加息1.25厘,歐元、日圓與英鎊兌美元匯價勢必進一步受壓,將促使更多資金從風險資產流出,導致環球金融市場震盪不休。

  首先,能源危機嚴重衝擊歐元區經濟,最新通脹率已達到10%,迫使歐央行本月底至少加息0.5厘,債務水平偏高的意大利首當其衝,國債持續被沽售,10年期國債息升至4.55厘,為近9年來最高,歐債危機重燃風險急升,歐元兌美元匯價恐怕跌勢未止。

  日本干預匯市失效 虛耗外儲

  同時,瑞士第二大銀行瑞信集團的財務狀況令人不安,就連瑞士央行也表示密切關注,歐洲銀行穩定性面臨挑戰,對歐元匯價也構成不利影響。

  其次,日本受累進口成本大漲,連續13個月出現貿易赤字,加上日本成為全球唯一繼續實施負利率的經濟體,日圓面對大量沽空盤,匯價承受巨大壓力,兌美元一度失守145,證明日本央行虛耗外匯儲備,入市干預匯市失效。日本外匯儲備9月大減540億美元至12381億美元,添加日圓沽壓。

  英退休基金恐爆煲 匯鎊危矣

  第三,英鎊匯價危危乎,特拉斯政府撤回部分減稅建議,無助消除市場對英國財政與債務惡化的疑慮,英鎊兌美元跌勢只是暫時喘定。事實是市場憂慮英國退休基金面對股匯債拋售潮,隨時出現爆煲,繼而觸發金融系統性風險。目前英國退休基金資產規模高達1.5萬億英鎊,佔經濟總值的三分之二,一旦退休基金出事,對英國經濟與金融衝擊非同小可。

  歐日英貨幣不穩,環球金融市場震盪難休,投資者須保持高度警覺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