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指點金山/加息抵銷避險 金價受制1688美元\文 翼

時間:2022-10-04 04:24:13來源:大公报

  圖:分析認為,金價要進一步上漲才能確認反轉信號。\中通社

  上周,美元指數衝破114.7後回落,儘管環球股市一片狼藉,但原油與黃金小幅收漲。因通脹數據再度升溫,持續支持美聯儲鷹派加息,令全球資產繼續承壓;加上英鎊危機,全球債市擔憂急劇攀升,地緣風險不確定性,導致避險情緒波動。眼下本周,需重點關注主要國家宏觀數據,尤其是美國9月非農等。央行方面留意澳洲、新西蘭聯儲利率決議及多位美聯儲官員講話。

  美聯儲加息以來,美債收益率飆升,美元迅速升值,造成借款成本飆升,令全球外匯市場大幅波動。過去一周,美元高位回落,日、英等國央行啟動干預措施,歐元、英鎊、人民幣等都出現不同程度反彈。

  另外,多位美聯儲官員態度鷹派及主要國家宏觀數據暗示,全球經濟衰退擔憂正在上升,美股遭到拋售,標普500指數在9月創下十多年來最大跌幅;歐洲股市同樣慘不忍睹,A股市場情緒也很悲觀,成交額極度萎縮再創階段新低,市場出現強烈避險情緒。

  上周五歐盟公布的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有紀錄以來首次站上10%大關;且經濟「火車頭」德國通脹率70多年來也首次超過10%;美國8月小幅上升0.3%,漲幅為40年來最快,以及美聯儲二把手又放「鷹」,令黃金陷入拉鋸戰。

  本周重點留意俄烏局勢、央行貨幣資訊、主要國家宏觀數據。普京已簽署頓涅茨克等四地入俄條約,事態發展受到關注,關係惡化有利黃金避險情緒。央行方面,美聯儲行動比多數同行更為激進,本周澳洲和新西蘭聯儲利率決議也值得關注。不過,周內重頭戲是9月非農就業報告,從中了解美聯儲激進加息是否抑制經濟增長,以上均對黃金有較大影響。當下只有通脹出現明顯好轉,美聯儲「鬆開剎車」或利率「停止」上升,金價才不會有太大阻力。

  技術分析,金價連續反彈,仍在BOLL(布林線指標)中軌下,進一步上漲才能確認反轉信號有效。金價下不破1627美元還有反攻機會;金價初步阻力在1688.5美元,進一步阻力在1707美元,企穩上方還有上攻機會。

  (作者為第一金(福而偉金融控股集團成員)高級分析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