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大行報告/支援內房政策 有望陸續出台

時間:2022-09-19 04:24:11來源:大公报

  圖:內地房地產市場低迷成為影響經濟增長的主因之一。

  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表示,在強勁的基建投資推動下,內地8月經濟數據表現出色,預計當局會採取更多政策措施來緩解住房和新冠疫情的影響。

  該行指,基建推動內地8月經濟按年溫和增長,汽車銷售量按年升幅,由7月的9.7%大增至15.9%,反映汽車的採購稅減免和地方消費激勵。中下游製造業生產增長也保持相對較好表現,雖然其後因天氣乾旱影響發電,但亦表明供應鏈繼續保持彈性。

  大摩表示,內地房地產市場低迷和新冠疫情仍是增長的主要障礙,房地產資本支出按年進一步下降1.7個百分點至-13.8%,內房開發商面臨流動性壓力,房地產相關商品如家電、傢具等,因房地產銷售疲軟而走軟,顯示措施仍不足以恢復市場信心。

  該行表示,內地未來經濟增長復甦取決於如何緩解內房市場和疫情問題,觀望當局出台強而有力的住房政策支持,如對房屋竣工的更大資金支持,對開發商更明確的流動性支持。

  至於高盛同樣發表報告指,8月內地房地產銷售及竣工面積的跌幅按年收窄,但房地產固定資產投資和新開工的按年跌幅則擴大。

  高盛首選中國海外

  該行認為,行業情況仍然艱難,因流動性繼續受到挑戰,正觀望當局進一步出台支持政策的規模;需要密切留意財政自給率低、土地銷售收入大降的城市,主因房地產市場緊張或會對地方財政及消費者信心造成負面影響。

  高盛對國企及部分民企發展商看法維持正面,中國海外(00688)續為行業首選,評級為「買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