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商品動向/美至少加息0.75厘 聲明惹關注\徐惠芳

時間:2022-09-19 04:24:10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聯邦基金利率

  本周將迎來四大央行議息,其中香港時間周四凌晨公布的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最受市場關心,投資者注視加息幅度和聲明中內容,探索未來的加息路徑。

  上周美國公布8月通脹年率為8.3%,較7月的8.5%略為下降,並連續兩個月回落。從數字上看,美國整體通脹輕微降溫,但核心通脹年率達6.3%,較7月的6.1%略高。該報告形容,8月核心通脹上升,並非如過往般受到食物和能源價格高企影響,而是因租金和交通支出上升所致,拉高最新核心通脹水平。

  芝商所(CME)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已經完全消化了美聯儲本周至少加息0.75厘的預期,還認為有五分之一的機會大幅加息達1厘。

  若會後聯儲局聲明沒有強調鷹派語調,即下次11月及12月議息,加息幅度可能會未如之前般強勁,因而可能降低債息幅度,並為美元的升勢降溫,美匯指數其後可能向108或107.50尋找支持。

  周四當日還有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及英倫銀行議息。因日本通脹見上升,而日圓持續貶值至1美元兌145,所以日本央行議息及會後聲明是日圓投資者最關心部分。

  有消息指,日本央行已與銀行進行匯率詢價,為購買日圓干預市場做準備。投資者繼續爭論,日本當局是否進行干預以支持圓匯,今年以來,日圓已經大幅貶值,日本8月貿易逆差創紀錄,為支持看淡日圓的理由。

  若政策制定者表示關注日圓貶值而作出相應的對策,日圓將有機會短期反彈,挑戰140關。反之日圓可能向150方向發展。

  英或加息半厘 鎊匯弱勢

  瑞士央行本周也召開會議,市場認為,瑞士央行可能會加入美聯儲和歐洲央行的行列,大幅加息。貨幣市場已經完全消化了瑞士央行將加息0.75厘的預期。

  英國方面,市場預期英倫銀行加息0.5厘以對抗通脹,其加息幅度略低於美國,將使英美息差擴闊,投資者更可能認為英倫銀行制定者憂慮經濟衰退風險,採取較謹慎的加息步伐。從以上這兩點估計,英鎊兌美元有機會在議息會議後再度走弱,向1.12水平測試。相反,英倫銀行若採取較積極加息步伐,可能吸引投資者興趣,英鎊兌美元繼而向1.17水平發展。

(作者為獨立外匯分析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