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港股攻防戰 18200點不容有失\沈金

時間:2022-09-19 04:24:06來源:大公报

  圖:港股持續弱勢,已連跌三周。

  上周港股四個交易日中,三跌一升,恒指以全年第二低的18761點收市,全周跌600點,連續第三周回落,三周合共抹去1408點,跌幅近7%。升降韻律持續呈弱。最近五周表現為:跌升跌跌跌,四跌一升,大弱。最近十周表現為:跌升跌升跌跌升跌跌跌,七跌三升,亦弱。

  美國以加息來對抗有如脫繮野馬的通脹,未取得滿意效果,因而繼續運用這一武器已無其他選擇。

  美經濟脆弱 陷通縮危機

  現在的核心是:本周美聯儲局的加息會厲害到何種程度,0.75厘和1厘是最多人預測的加息幅度,而不管揭盅後是採用哪一劑量,本來已經不是很好的美國經濟,將再度因要承受大加息的壓力,會愈來愈脆弱,若因而演變成通縮,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香港銀行雖然未有加存款利率,但樓按利率就早已提升,鑒於港元和美元有個聯繫匯率,港息同美息之間的差距不可能永遠不填補,所以本周美國進一步加息之後,香港會否真正調高銀行存貸利率,當是市場關注的事。

  關注港銀本周加息步伐

  香港本地經濟欠佳,亦是大家早已感受到的現實了。購買力下降,資產價格回落,企業利潤大減,有的甚至長期虧蝕而不得不倒閉。

  上市公司中,絕大部分都受到影響,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人們寄望於有好消息出現,特別是內外通關,以打通人流物流和對內對外的聯繫,這實在是大家望穿秋水等待已久的事。

  港股面對內外俱不振的環境,基本因素正在轉弱中,美國加息和美股下挫繼續影響港股,加上港股的技術走勢本周已到關鍵水平,能否在全年低位撐得住,亦屆決戰時刻。蓋現時的恒指18761點,離全年低位18415點,只有346點之遙,本周要打響會否再創新低的攻防戰,相信已是避無可避,必然要面對的了。

  由於上次3月15日收市指數低位與盤中低位18235點,有179點的距離,我們無妨將防線再後撤至18200點水平,此為守18000點的前沿陣地,將是本周好友要力守的一個重鎮。

  9月份已經過了一半,現時指數較8月底的19954點,仍然低水1192點,9月繼續成為下跌月的機會十分高,若然成事,將是連跌3個月,對10月的壓力亦將增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