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檢疫有序復常 港下半年經濟看俏\大衛

時間:2022-08-09 04:24:14來源:大公报

  圖:新一輪消費券派發,加上放寬入境檢疫措施,有助推動本地經濟復常與提振內需。\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特區政府放寬從海外及台灣抵港人士檢疫措施,有助經濟活動復常,保持國際競爭力。事實上,香港只要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加上國家強大後盾支持,下半年經濟表現將優於上半年,預期市場互聯互通機制不斷擴容與健康創新科研持續發力,金融與創科成為拉動經濟的引擎,中長期增長動能依然充沛,香港經濟機遇大於挑戰。

  今年次季香港經濟表現不若預期,未能扭轉首季收縮3.9%的困局,當局預估次季經濟同比下跌1.4%,並在稍後下調今年經濟預測。

  消費券再度提振內需

  香港經濟表現遜預期,主要受困外圍政經不明朗因素,包括俄烏衝突加劇全球通脹、美國狂加息威脅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穩定,影響了香港消費與投資信心恢復,加上內地疫情局部散發,跨境貨物物流運輸受阻,6月外貿出口顯著下跌6.4%。在內外需求不振之下,香港經濟陷技術性衰退。

  不過,隨着海外與台灣抵港人士檢疫措施放寬與新一輪消費券派發,有助推動經濟復常與提振內需,並保持國際競爭力,下半年經濟有望優於上半年。

  大宗租務增 企業看好前景

  其實,近期香港頻現大宗商廈租務,顯見企業對香港經濟前景信心十足,未受到短期經濟與金融市場波動所影響。例如對沖基金Citadel擴充香港辦公樓面2萬方呎,而國際投資公司凱雷與國際拍賣行佳士得分別在港新租用2萬與5萬方呎寫字樓樓面,突顯香港營商優勢。

  事實上,香港經濟潛力大、活力足、韌力強,過去數年經得起各種考驗與挑戰。由於市場互聯互通機制還有很大增長空間,繼啟動了ETF通之後,預期互換通、私募基金通、保險通等會陸續有來,進一步豐富互聯互通貨架上產品,有助香港匯聚更多內地與海外資金,為金融業發展持續給力。

  金融創科料成增長新引擎

  同時,位於河套的港深創科園將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生物醫學、藥物開發、外科微型機械人等領域,配合香港作為第二大生物科技集資中心,生物科技勢成為香港創科一大亮點。

  在金融與創科兩大引擎與國家強大後盾支持下,香港經濟中長期增長保持充沛動能,機遇大於挑戰,這是外資企業繼續加大押注香港因由所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