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海篩選/旺季來臨 青啤業績看俏\徐 歡

時間:2022-07-05 04:23:56來源:大公报

  圖:青島啤酒(00168)

  內地疫情好轉以及相關防疫措施的逐步放寬,內地經濟有望在下半年逐步見底回升,消費板塊迎來復甦行情,預計下半年消費行業會逐步回暖,相關消費類企業迎來一定基本面的改善預期,在目前處於經濟向好拐點之際,消費類股份有望迎來一波行情。其中,青島啤酒(00168)擁有較高的行業地位和高端化布局,值得關注。

  目前,內地啤酒行業的長期高端化邏輯已經達成共識,2013年後啤酒行業進入總量橫盤階段,各大啤酒企業通過搶佔高端市場份額提升整體市佔率,以此提升利潤率,而能否獲取高市佔率決定企業可有的高利潤率水準。實際上,青島啤酒自2021年以來高端化進展提速,推出大量高端新品。眾多高端產品中白啤表現優異。得益於精準的市場行銷策略以及區別化定位,青島白啤2021年銷量近9萬噸。此外,2021年青啤千升酒收入為3742元,對標重啤和百威亞太的千升酒收入4500元至4700元的水準,公司產品結構還有20%至25%的提升空間。

  目前,青島啤酒在山東省內市佔率78%,處於絕對優勢地位,2021年山東省和華北市場分別貢獻64%和27%的淨利潤,中短期兩大市場的高端化將會加速釋放利潤彈性。長期看,品牌認可度和銷售團隊能力提升將會有助於公司持續開拓內蒙古、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南五個地區的高端市場。

  短期來看,夏季啤酒消費旺季的來臨會對消費板塊帶來一定刺激,啤酒消費具備較明顯的季節性。近期北方持續高溫,北方啤酒消費量較高。

  長遠而言,啤酒高端化將帶動行業企業利潤率的提升,有行業分析認為,啤酒行業的噸價將會逐步從當前的3000多元上升到5000元以上,對應的啤酒淨利率水平將達到10%至15%左右。在行業高端化紅利下,青啤有望憑藉經驗豐富的高端酒運作,以及完備的經銷商體系,有望持續受惠於公司噸價提升從而利好業績,值得關注。

(作者為獨立股評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