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金融創科驅動 港經濟再起飛\大衛

時間:2022-06-30 04:24:20來源:大公报

  圖:在金融、創科雙引擎驅動下,香港經濟將可突破長期低增長瓶頸,再創新輝煌。

  近年香港私募基金行業呈現蓬勃發展,引入有限合夥基金制度之後,基金註冊數量大幅增加,既可壯大財富資產管理業務,又能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為初創企業提供融資。在金融與創科兩大發展引擎驅動下,香港經濟將再起飛,創造新輝煌。

  由於美國衰退疑慮揮之不去,華爾街股市重現跌勢,拖累環球股市下挫,港股昨日也跟隨外圍市況回調400多點,失守22000點。不過,港股仍是6月少數逆市上升的主要市場,累升約2.7%,遠遠跑贏平均下跌20%的環球股市,顯示投資者對香港與內地經濟投下信心票。

  金融創科可起相輔相成作用

  其實,香港經濟韌力強,過去25年面對不少挑戰,但經濟依然取得長足發展。例如本地生產總值翻了一番至2.8萬億元、商品貿易總額增加兩倍至10萬億元新高水平、總就業人口增加15%至約365萬人、以香港作為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的企業增加57%至近4000間。換言之,香港經濟保持不俗發展動力,營商環境具相當吸引力。

  事實上,國家強大後盾支持下,香港疫後經濟正穩步復甦,其中內地與香港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優化與擴大,為香港金融業發展源源不斷注入新動力。

  私募基金壯大有利初創融資

  下周一啟動ETF通,進一步強化香港連接內地與國際的橋樑角色,吸引境外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與內地投資者走向國際市場。由於全球增配人民幣資產趨勢持續,估計ETF通每年可額外增加千億元的外資押注A股。

  除了市場互聯互通之外,香港金融業也受惠於私募基金行業蓬勃發展,財富資產管理業務持續壯大,有望登上全球一哥寶座,2020年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規模達到35萬億港元,僅次於瑞士。

  值得留意的是,金融業發展與創新科技發展起着相輔相成作用。近年香港初創企業早期發展融資,私募基金成為重要來源。因此,近年香港大力推動私募基金、風險投資基金行業發展,包括引入為私募基金設立的有限合夥基金制度。

  雙引擎作用突破低增長瓶頸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在網誌中表示,有限合夥基金制度受到業界歡迎,成立一年多以來已有逾500個基金註冊。同時,為吸引基金進駐香港營運,會提供更有利的稅務環境,激活私募基金生態圈。香港初創企業數目由2014年的1000間,顯著增加至2021年的4000間,同期風險投資基金投資香港初創企業金額由12.4億元,大幅增加33倍至逾417億元。由此可見私募基金、風險投資基金助力創新科技發展之上扮演一個重要角色。

  在金融、創科雙引擎驅動之下,香港經濟將可突破長期低增長瓶頸,展翅高飛,再創新輝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