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受惠刺激消費 白酒板塊值博\馮文慧

時間:2022-06-24 04:24:17來源:大公报

  白酒產業每年佔內地生產總值(GDP)均有一定的比重。每年的7、8月,為行業銷售旺季。除了因為暑期長假期有利消費外,每年中秋節前一兩個月,即大約是從農曆七月十五開始,至中秋節當日,白酒是送禮必備的產品。因此,這一段時間亦成為了行業銷售旺季。

  茅台上季盈利急增

  話雖如此,受市場歡迎的白酒則沒有淡旺季之分,因其銷售量幾乎每個月均維持在高水平,如貴州茅台(600519)便是其一。儘管受疫情因素影響,集團今年第一季的業績表現仍是超預期。今年第一季,集團實現收入322.9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18.4%;歸母淨利潤172.45億元,按年升23.6%,超預期。產品分類看,季內茅台酒、系列酒分別實現收入288.6億元、34.28億元,分別按年增長17.35%、29.71%。

  茅台酒增長提速,系列酒延續高增趨勢,主要因集團對各產品均實現提價,加上在市場上推出高價位的產品,促使其收入及盈利穩定性強,帶動整體業績表現理想。

  貴州茅台作為白酒行業的龍頭股,一向深受市場資金關注。惟受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及疫情因素影響,集團股價在2021年2月創下新高2608.59元後便無以為繼。可集團憑藉其自身競爭優勢,以及在需求持續回暖帶動下,在逆市期間交出理想的業績。中長遠看,疫情持續回暖及消費政策刺激下,集團作為白酒龍頭股,未來成長性可期。

  事實上,年輕消費者是白酒消費的潛力群組。現時的年輕人愛瀏覽網絡,且在社交平台上互動性強。KOL(網絡紅人)行銷及新興零售渠道的興起,帶動了白酒線上銷售規模持續見增長。中高端、高價位,以及小眾香型是線上銷售規模增長較快的分類產品。

  另外,白酒以商務應酬和朋友聚會為主要應用場景。度數、香型、口感是影響消費者消費頻率的重要因素,因此,現時消費者較傾向購買高端價位的白酒產品。

  A股市場上除貴州茅台較受資金關注,山西汾酒(600809)、五糧液(000858)、洋河股份(002304)等亦是市場焦點的白酒股。看好內地白酒消費文化及行業發展前景,適逢行業銷售旺季將至,相關股份或有不俗的值博空間。

  (作者為安里資產管理投資分析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