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日點評/走勢轉弱 黃金恐下試1860美元\彭 博

時間:2022-05-21 04:24:12來源:大公报

  經過本周的連續下跌過後,黃金周末有所回調修正,曾經一度下跌至1872美元水平,但都能重回1900美元之上,甚至一度在周五挑戰1920美元,雖然最終未能成功,更收低於1900美元下方。現時也有進一步下行的風險,做淡一方佔據一定程度優勢。周四的經濟數據表現不佳的情況下,金價得到了喘息的機會。接下來還需要繼續關注通脹數據的情況,預計近期的加息炒作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美匯指數最近如此強勁的主要原因,不單是由於美聯儲方面的加息政策,還在於其他貨幣紛紛走弱,再次形成眾星捧月的情況,曾升至近20年新高,衝上104關口。美聯儲加息的速度也有可能比全球其他國家央行都要快,因此美元成為了市場投資者的首選,在這樣的情況下,黃金價格本周目前為止延續了上周的弱勢表現。

  數據方面,美國第一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率初值意外錄得-1.4%,為2020年第二季度以來首次錄得負增長。這是一個突然逆轉的情況,筆者指出雖然市場對糟糕的數據表現早有心理準備,但錄得負值還是超乎預期。世界最大經濟體的增長急劇放緩,將導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可能會蔓延並引發全面避險,黃金在GDP公布後即時短線走高13美元,利好因素令黃金得到緩解。分析指美國第一季度經濟意外萎縮,因不斷膨脹的貿易逆差和疲弱的庫存增長掩蓋了原本穩健的消費者和企業需求狀況。

  筆者在此提醒讀者,GDP是相對滯後指標,以此來確認美國經濟不能承受美聯儲的激進加息可能還遠不足夠,鑒於美聯儲此前已表露出抑制通脹的決心。

  密切關注利率決議

  技術分析方面,從日線圖看,昨日金價反彈但最終錄得長上影線,表示回落過程未見結束。賣家可以繼續考慮在黃金未能突破的高位沽空,例如1920美元壓力位,目標於1900美元下方,甚至筆者認為有機會下破1860美元水平。

  展望下周,美聯儲的利率決議是最值得投資者關注的經濟事件。在過去數周的時間裏,美聯儲已經向市場公開傳遞了更為激進加息的鷹派貨幣政策立場,就連此前一直保持鴿派的官員也表達了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態度,目前市場預計該央行將在6月加息50個基點(根據聯邦基金期貨概率為97%)。同時,我們也需要密切關注公布利率決議之後新聞發布會的相關內容。當然,就業數據也不可忽視,因為非農也會在下周緊接而來。

  (筆者為彭博環球創富學院創辦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