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國策撐新能源車 首選比亞迪\馮文慧

時間:2022-05-20 04:23:56來源:大公报

  圖:比亞迪(01211)

  根據內地各家汽車企業公布的4月銷售數據,不少在產量及銷量以按年及按月計均出現下跌,主要是受到疫情因素影響,不少廠房停工,加上汽車芯片持續短缺,導致整體銷情未如理想。不過,單看新能源車銷售數據,4月產量及銷量均延續升勢。

  銷量連續兩月破10萬輛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4月內地新能源車產量31.2萬輛,按年上升43.9%;銷量增44.6%至29.9萬輛。當中,行業龍頭比亞迪(01211)一枝獨秀,銷量再創歷史新高,4月產量10.75萬輛,按年大升2.96倍;銷量10.6萬輛,按年增長3.13倍,連續兩個月突破10萬輛大關。由於集團已宣布暫停燃油車產銷,該月所有產銷均來自新能源車。今年首4個月,集團累計生產新能源車39.5萬輛,按年增3.77倍;累銷39.24萬輛,按年飆3.88倍。集團年初至今銷情較同業理想,反映其零件供應及汽車生產穩定性高,少受行業不利因素影響其交付量。

  再看行業政策面,近日傳來多個利好消息。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新能源車和綠色智能家電下鄉,推進充電站等配套設施建設。據業內人士透露,汽車下鄉政策有望於今年6月初出台,鼓勵車型為15萬元(人民幣,下同)以內的汽車(含燃油車及新能源車),每輛車補貼範圍或在3000至5000元。

  除此之外,不少地區已落實汽車補貼政策。如浙江義烏開展汽車促消費活動,個人用戶(不限義烏戶籍)在義烏購車都可享受補貼,每輛車最高補貼1萬元。據了解,目前內地正與車廠商討延長新能源車補貼政策,考慮在明年繼續實施新能源車補貼政策。惟補貼金額及適用車型等各項細則尚未敲定。

  內地積極鼓勵汽車消費,相信對新能源車企第二季及下半年業績有很大的提振。目前不少車股的股價已調整至吸引水平,政策支持下估值更具修復空間。如看好新能源車行業發展,可部署相關個股,當中具品牌實力及市場競爭力較強的車股更值得看高一線。

(作者為安里資產管理投資分析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