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人幣債具防守性 吸引外資流入\大衛

時間:2022-05-19 04:24:12來源:大公报

  圖:隨着中國經濟復甦,人民幣債券將重新出現資金淨流入。

  美國等發達經濟體急急收緊貨幣政策遏抑通脹,造成巨大外溢負面衝擊,環球投資市場陷入高度不穩定時期,對加息特別敏感的債券市場衝擊最大。今年來全球債券市場呈現雙位數平均跌幅,而中國貨幣政策趨於寬鬆,人民幣債券在風高浪急市況承受沽壓不算大,整體僅錄得中低單位數跌幅,呈現較強防守性,突顯人民幣資產避險功能,繼續成為全球多元資產配置的重要標的。

  美股持續劇烈震盪,未有動搖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利率鷹派立場,揚言會繼續加息,直至通脹回落為止,拖累美國債市進一步受壓,其中10年期長債息又再逼近3厘,近日反彈的美股,隨時引發更猛烈拋售潮。

  基金減持應付贖回非看淡

  其實,美國等發達經濟體急急收緊貨幣政策遏抑通脹,已造成巨大負面外溢衝擊,環球股匯債樓等風險資產承受相當下行壓力,對利率較敏感的全球債券市場反應最強烈,債價跌跌不休、債息顯著抽升。今年首5個多月,反映世界債券表現的彭博全球債券指數跌幅高達12%,可以血流成河來形容。

  短期波動無礙長期投資信心

  不過,風高浪急的環球投資市場之中,人民幣債券跌幅相對輕微,呈現較強防守性,今年來反映人民幣債券表現的彭博柏克萊中國債券指數下跌約4%,屬於中低單位數的跌幅,防守性優於環球債市,反映人民幣債券實際沽壓不算大。

  今年4月境外機構持有中國銀行間市場債券總額為3.77萬億人民幣,按月減少1100億元人民幣,相信只屬暫時性。事實上,近期世界政經形勢複雜嚴峻,環球債券基金應付客戶贖回而被動減持包括人民幣債券等投資套現。因此,外資並非看淡中國經濟前景,人民幣債券短期波動,無礙長期投資信心,不會改變全球各國多元資產配置、增加人民幣債券的大勢。

  值得留意的是,人民幣債券具防守性,吸引力不減,有能力收復失地,全年有望錄得正回報。目前人民幣國際地位提升,結算、支付與儲備功能不斷增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上調人民幣在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的權重,預期全球資金繼續加大押注人民幣債券。

扣除通脹 回報勝歐美債

  同時,中國通脹在全球而言較為溫和,人民幣債券實際回報較具吸引力。目前歐美高通脹達到7%至8%,大幅蠶食投資回報。若然以過去12個月計算,人民幣債券整體平均錄得0.69%正增長,與環球債券13.5%的負回報,成為強烈對比,進一步突顯人民幣債券避險功能。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而貨幣政策趨於寬鬆,有利人民幣債券。隨着中國經濟復甦,人民幣債券將重新出現資金淨流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