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壇魔術師/AI迎爆發增長 商湯長期看俏\高 飛

時間:2022-01-20 04:24:46來源:大公报

  於近期上市的新股之中,商湯(00020)是表現最標青的一隻,於去年12月20日以每股3.85元上市,首日掛牌收市升7.3%,最高見9.7元,較招股價大升1.5倍,以昨天收市價計,升幅近八成。商湯擁有香港的創科獨角獸名譽,上市典禮更獲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其人工智能(AI)科技是國家推動的國策之一,長期前景可看好。

  集團是一家專注於電腦視覺技術的AI軟件公司,是亞洲最大、收入排名最高的AI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來,商湯一直以「堅持原創,讓AI引領人類進步」為使命,長期專注於原創技術的研究和創新。集團作為一家賦能百業的領先人工智能軟件公司,致力將AI技術應用到各行各業。據悉,在招股時,商湯就使用其創新的「AR黑科技」,讓投資者可以通過「虛實融合」的方式,跟隨一位虛擬人物「太空黑羊宇航員」直觀了解和體驗商湯在智慧商業、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車四大業務板塊的核心技術亮點及落地成果。

  據市場研究報告預計,全球AI軟件市場規模將由2020年的305億美元增至2025年的1218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將近32%。其中,中國AI軟件市場是全球主要市場中增長最快的一個,同期規模將由295億元(人民幣,下同)升至1671億元,複合年增長率高達41.5%。而當中,電腦視覺軟件為全球AI軟件市場的最大板塊,其中,中國的市場規模將按43.5%每年增長,至2025年達至1017億元。因此,商湯的增長前景值得憧憬。

  另外,陳茂波出席商湯上市儀式致辭時表示,商湯在上市前夕被外國政府無理干擾,企圖阻撓它上市的進程。雖然曾遇曲折,但對強者而言,困難與挑戰都只會是成功故事的點綴。商湯是在香港科學園萌芽、是第一家由科學園孕育的科技初創獨角獸,因此在香港上市具有特別的意義。可見集團將持續得到當局的支持。

  事實上,於去年12月10日,商湯被美國無理制裁。商湯再度招股上市時已要求排除美資認購,是次基石投資者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徐匯資本、國盛海外香港、上海人工智能產業股權投資基金、上汽香港、國泰君安證券投資、香港科技園創投基金、希瑪及泰州文旅。均是兩地的機構投資者,因此,相信他們對商湯的持股是屬於中長期的,對於股價的表現產生一定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