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政經才情/適時套利 謹慎觀察\容道

時間:2021-12-08 04:26:28來源:大公报

  周一港股收市後,中國人行宣布降準,從而釋放1.2萬億元流動性,全球市場馬上起哄,憧憬全球「放水」大合奏繼續上演,歐洲全線(除俄羅斯外)上升,然後美股再大升超過600點。到周二,合奏持續,亞太股市全升,最威猛的當然是被打壓多時的港股,從二萬三千點邊緣急速扯上24000點,幅度更勝美股,以點數計,更是殺熊的劇本,不留一點空間給淡友逃生。

  到執筆時,歐洲市愈升愈有,外媒或外資都似是演繹着中國要當金融救世主一樣,去放水大買她們的資產。然而,筆者覺得她們是想多了,大家看看全球最冷靜的市場正是A股,基本上在指數上是無變化,上證守住3600點高地就是最好解讀了,證明參與A股的投資者是多麼懂得政策的內涵和國情。

  其實,外國投資者對這波升市很大程度是「自嗨」的結果,真正參與國內資本市場的,在周一和周二最關注的倒不是降準,而是12月6日召開的政治局會議和其會後的發文,朋友們在圈裏的解讀都是偏向謹慎的,這也正好反映周二A股的行情了,明乎此,筆者周二開始的割禾青行動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了。

  因為本人上周在中後段開始已經密密吸納港股,直至本周一也絕不手軟持續增持,故幸運地買到不少低價優質股,在周二的大反彈中已有不少個股錄得超過5%的進賬。當然在周二也沒有全面清倉,因為其中不少買進的股份是計劃中長線持有或策略性布局的。所以,最後只是有序地套利了一些熱門題材股,把部分實質利潤收入袋中,順便為自己打打氣,在進入大雪的時節多一點暖意。

  另外,對歐美這個小轉角行情,本人也算是神準掌握時機了,近十天的適時介入,已享有不錯的果實,而最過癮的地方是拿着美元去買歐洲的貨,真是價匯都賺的。不過,還是要適時提醒大家一下,歐洲亂局,險地不宜久留,讀者要懂得「八仙過海」。最後,說說石油,在最近股市亂哄哄的時候,大家是否已忽略了油價從最近的低位已反彈超過10%,外媒或是因為美國的政治正確而有意無視其事,但投資者是務實的,大家要留意機會及通脹再加劇的風險。

http://blog.sina.com.cn/yongdao2009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