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擁抱變唾棄 看清科網股本質\沈 金

時間:2021-12-07 04:27:34來源:大公报

  科網股繼續下挫,有人提出這樣一個問題:科網股已接近「玩完」了麼?

  記得一年前,有不少股評家慷慨激昂,大聲疾呼要「擁抱科網股」,曾幾何時,這種聲音絕響,現在代之而起的是對科網股的疑惑以至質疑其運營模式。

  對此,講「擁抱」者固然證實過分樂觀,而說「玩完」者又似乎過於悲觀。我的觀點是:科網股要重振,除了要合乎監管當局頒布的法例法規外,還要從根本上檢討其運營方式,否則假以時日,運作依然,就真的有可能為投資者所唾棄,使好好一個新興板塊,被運營者的急功近利所埋葬了。

  大家都嘗到苦頭,就是科網股不宜長期持有。傳統經濟股可以長揸,但科網股只宜短炒,誰長揸誰就如啞子吃黃連,有苦自己知。

  絕大部分的科網股都有如下的特徵:

  (一)高估值,市盈率可以去到百倍甚至數百倍。

  (二)有巨額的收入,亦有比收入更加巨大的開支,結果自然是虧蝕。幾乎很多科網股都是蝕大本的,何時能恢復盈利,不會有時間表。

  (三)科網股幾乎都不派息。騰訊是例外,可以派一點點息,周息率不足一厘,其餘的就從未考慮過要派息給股東。

  (四)投資者買入科網股,靠的是價格上升而獲利,所以凡科網股,必定上落快速,炒味濃厚,不這樣如何營造賺價的利潤?如果投資者不是分分鐘盯着市場,隨時會「走雞」。如此的特色,對長線投資者自然不利。

  所以,我強烈地提出建議,所有「同股不同權」的科網股運營者,應汲取教訓,改掉上述不利的模式,給投資者一個長期持有和不斷有盈利增長的信心,如果不這樣做,好好的一個板塊,很可能會「壽終正寢」。

  怎麼辦?科網巨頭要痛下決心,做以下事情:

  (一)要整頓,將發展太快的步伐停下來,並按監管當局的要求,全面認真落實。

  (二)開支太多的,要縮皮,使得真正有盈利,不要再以收入多少而不講開支來忽悠大家了。

  (三)要考慮在有盈利的情況下派發股息,即使現時辦不到,也要有個何時可派息的時間表。

  科網警鐘已響,是時候改變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