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內地降準穩增長 鞏固經濟復甦基礎\大衛

時間:2021-12-07 04:27:33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外貿表現佳,內需逐步發力,加上財政與貨幣政策迴旋空間大,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穩定經濟增長。

  人行年內再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有利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支持經濟發展,釋放穩增長、保就業的重要信號。事實上,全球經濟正面對新冠變種病毒威脅,今次內地降準可增強抵禦外部逆風的能力,進一步鞏固經濟復甦基礎,從而提振市場信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警下調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測,以反映疫情與高通脹之下,全球經濟存在下行風險。

  增強抵禦外部逆風能力

  事實上,目前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已蔓延至全球數十個國家與地區,但目前仍未清楚病毒會否招致更多重症,對實體經濟衝擊程度難以預料。與此同時,在變種病毒肆虐下,物流運輸等供應鏈或進一步受阻,助長更猛烈的通脹上升勢頭。目前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通脹率已創出5年新高,對私人消費會有影響,阻礙實體經濟復甦,其中美國經濟已呈現急速滑坡的危機。

  不過,中國外貿表現佳與內需逐步發力,加上財政與貨幣政策迴旋空間大,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穩定經濟增長。

  為了增強抵禦外部經濟逆風的能力,繼今年7月之後,人民銀行下周三將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1.2萬億元人民幣。

  降融資成本 援中小微企

  今次人行降準正合時宜,一是所釋放部分資金被金融機構用於歸還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本月15日將有9500億元人民幣MLF到期。二是紓解年底一般資金面較為緊張的情況。三是支持中小微企業,透過降準增加市場流動性,降低銀行間市場利率與債券利率,從而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穩定經濟增長。

  外資信心十足 紛加注A股

  事實上,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22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今次內地降準,釋放出穩增長、保就業的重要信號,中國經濟可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有助提振市場信心,再加上金融對外開放,境外投資者對中國股債資產投資意欲有增無減。

  內地降準進一步鞏固經濟復甦基礎,外資已連續9日透過滬深股通渠道北上淨買入A股,支持港交所、中金公司昨日逆市上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