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沽貨離場/大股東出手低 雷蛇急瀉近8%

時間:2021-12-03 04:27:05來源:大公报

  早前已傳出私有化的雷蛇(01337),正式公布具體方案,惟作價僅2.82元,溢價只有約5.6%,遠低於市傳的4元,且強調不會再調高價格。大股東出手低,一眾投資者沽貨離場,股價瀉7.9%,收報2.46元。值得留意的是,雷蛇4年前的上市價為3.88元,是次出價比IPO時低超過1元。分析估計,私有化通過機會或低於一半。\大公報記者 柴進

  雷蛇指出,要約價2.82元是經過近期及以往成交價、財務資料,以及近年香港其他私有化交易後按商業基準釐定,亦將不會提高註銷價,且不保留按此行事的權利。若私有化成功,將註銷股份37.3億股,現金總額為105.2億元,並撤銷股份於聯交所上市地位。是次提出要約人是一間開曼群島註冊的公司Ouroboros,該公司由主席陳民亮、非執行董事Lim Kaling以及CVC基金持有,分別擁有該公司的42.65%、29.13%以及28.22%權益。

  股價疲弱及低流動性

  要約人表示,提出要約是注意到雷蛇股份的疲弱表現及低流動性,致使股東難以於公開市場變現其投資,有關私有化方案則可以為股東提供一個機會,使其以高於股份市價的溢價變現其於本公司的投資及權益價值。

  雷蛇於10月底短暫停牌,表示將有一宗潛在交易,並於11月1日復牌,不過則未有公布停牌原因。及後於11月中,有外電引述消息人士報道,雷蛇私有化方面原計劃以4元作私有化價格,每股作價較當時一個月股價平均價2.1元高近一倍,消息一度引起炒作,股價曾炒高至3元以上。當時報道指出,雷蛇認為公司在港股市場的價值受低估,而投資者普遍聚焦於內地科技股,因此考慮將公司私有化。

  於2017年上市的雷蛇,招股反應不俗,獲超過21萬人認購,超額289倍,凍資1240億元。不過,當日股價已是多年上市的高位,及後一直尋底,一度跌穿1元水平。雷蛇去年業績取得自2014年以來首次盈利,今年上半年亦按年轉虧為盈,帶動股價重新向上,然而今年港股第二季開始疲弱,亦令到雷蛇股價再度向下,及後私有化消息傳出,才重上2.5元水平。

  不過,是次雷蛇私有化價錢的溢價偏低,最終能否私有化仍存變數。對於是次雷蛇私有化價錢,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指連3元都沒有,較令人失望。對於股東的反應,他料讓他們賣出或較有難度。對於是次私有化成功率,他指應低於一半機會,因當中的大股東不能投票,變相增加通過難度。

  撈底留意方案告吹風險

  盈立證券研究部總監陳偉聰表示,從昨日股價大跌反映不少投資者看淡其私有化成功機會,而且公司亦有「元宇宙」概念,業績亦正在改善,但要約價只有市銷率的1.8倍,對比美國的「元宇宙」股Roblox的30多倍有很大落差,因此不排除有不少小股東出席會議反對私有化,建議投資者如想現階段買入賺私有化差價時,要留意不成功的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