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大局見底 低吸心儀優質股正當時\沈 金

時間:2021-10-14 04:26:37來源:大公报

  「圓規」帶來的八號風球使得大家多了一天假期。趁休市之日,我頭牌整理思緒,談談個人對港股後市的看法。

  現時,港股已走到今年第四季底的首個月中,還有兩個半月就告別複雜多變的2021年了。今年來,港股表現不算好,現指數二四九六二點,較2020年收市二七二三一點低二二六九點,幅度為百分之八點三三,而以年線圖看,2019年收報二八一八九點,亦即2020年是下跌的一年,全年跌了九五八點,跌幅百分之三點四。再往前看,2018年收二五八四五點,即2019年是上升年,升了二三四四點,升幅百分之九。

  上述資料顯示,港股的升勢於2020年就中止,會否連跌兩年?視2021年第四季的表現而定,現時之「差距」二二六九點能否在餘下日子收復?要看好友的能耐了。

  我個人看法是:追回一些失地有機會,但完全超越就可能有難度。總的估計是:第四季應該向好,因為大小環境都對港股有利。

  大環境離不開疫情、內地經濟、中美關係等等。疫情在內地和香港都已基本控制,現正在全力商議通關。這是天大的好消息,通關一定能鼓舞港股,帶旺經濟和消費,這點應無疑問。

  中美關係好不到哪裏,也再壞不到哪裏。中方對接近觸碰底線的美方行動予以嚴厲批評、針鋒相對。

  另一方面,亦苦口婆心勸說美方要改弦更張,明白到遏制中國崛起這一套是行不通的。中國外交上的大國風範,為中美關係定調,合規合格。

  香港的小環境正由亂到治轉變,施政報告的發表顯示特區政府已動員起來,過去的懶怠公務員文化正在扭轉中,相信融合大灣區,利用深港前海優勢,必能做出成績,這對香港經濟的發展應有積極作用,加上北部都會區計劃,加快建公營房屋,解決民生關注問題,在在顯示香港正朝向新的方向前進。

  在上述大小環境下,香港第四季的經濟前景是應該看好的,所以股市確認二三六八一點為全年低點後,現在已反彈超過一○○○點,二萬五關重拾,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從投資的角度看,大局已底定,應是逢低收集心儀優質股的時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