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海一粟/基建投資或加速 水泥股看好\谷運通

時間:2021-09-22 04:26:22來源:大公报

  港股近期可謂禍不單行。監管政策風險被放大,疊加漸行漸近的美聯儲收水步伐,導致港股雪上加霜。恒指在連跌兩周累積跌幅達7.6%後,周一更加速下行一度暴挫4%,淡友似乎完全主導了走勢。在目前的氣氛下,投資者可以做的選擇不多,控制好倉位和保持耐性,等待柳暗花明的到來。

  回顧自7月以來的下跌浪,毫無疑問政策風險扮演了一個關鍵的角色。對於中長線投資者而言,一旦政策方向改變了,變得缺乏了透明度和可預見性,是難以忍受的。之前嚴控教培行業,和反互聯網平台壟斷的一系列監管政策,市場反應並不過分,那是因為投資者已預見了即將到來的風暴。

  到了上周澳門賭業股、本周一本地地產股遭洗倉,市場的反應就有些激烈了。事後相關人士對政策的解釋,證明市場的誤解很深,可關鍵點是政策部門為何允許被曲解的政策解讀在市場充斥,而沒有第一時間作出澄清呢?

  跟隨港股和歐洲股市本周一的意外大跌,美股也出現了久違的大幅波動,三大主要指數盤中跌幅一度達3%左右,更創下今年5月份以來美股市場的最大單日跌幅。儘管大跌的導火線主要來自對中國地產開發商可能毀約的擔憂,但不可否認包括美股在內的全球市場,自9月初以來受到的各項政策不確定性壓力愈來愈大,短期來看市場仍然要消化這些政策風險。

  另一方面,隨着內地經濟增速放緩,經濟下行壓力增加,政府有望出台逆周期促增長政策,以保證經濟增長維持在合理區間。人行上周通過MLF向市場淨注入資金900億元人民幣,下一步可能會推出積極財政政策和基建投資,刺激經濟。其中最近受益價格上漲超預期的水泥股,可以繼續關注。

  根據水泥網公眾號的信息,截至上周五全國省會城市水泥均價每噸506元人民幣,周環比上漲11%,同比去年上漲每噸81元。水泥價格超預期上漲主要是供給側改革驅動,既有可持續的錯峰生產政策驅動,也有外在的能耗雙控政策驅動。現時行業估值仍然便宜,第四季度水泥價格、需求有可能超預期。

  儘管市場短期面對各種政策不確定性,但中國產業升級及消費升級的大方向會延續下去,與這些趨勢相關的電動汽車產業鏈、新能源、先進製造業龍頭,以及消費板塊中的龍頭企業,依然會帶來中長期的投資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