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悠閒理財/過度擴張利潤增長緩 物管股估值貴未宜買

時間:2021-09-19 04:26:09來源:大公报

  恒大(03333)債務危機拖累內房股全線走軟,火燒連環船下物管股短期亦被看淡,高盛早前大削物管股目標價,並指行業過度擴張導致利潤走低,人工成本增加,監管收緊等都會影響行業利潤。專家亦普遍看淡行業短期走勢,在股價偏貴下不建議短期入市,亦需小心會否出現違約問題。\大公報記者 麥雲迪

  高盛報告指出,雖然內地物管行業受惠新項目交付,帶動物管服務利潤提升,自2017年起整體盈利能力改善,但隨着行業過度擴張,利潤逐漸被攤薄,而且行業大規模投資數碼、新業務,短期內也難以帶來巨大貢獻,且人工成本增加及監管收緊以增加行業透明度,都會影響物管股盈利前景,因此大削物管股目標價,平均調低達18%。

  高盛預期物管股由2022至2024年的盈利複合年均增長率,將由2021至2023年預測的34%降至28%。高盛指出,長遠物管股前景仍可看好,尤其龍頭企業將受惠規模效應支持,而且,中小型物管股最佳上市期已過,在母公司流動性受壓下,相信行業未來會有更多併購機遇。

  住宅落成減 資產注入降速

  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亦指出,雖然物管股過往普遍增長都不俗,管理大量物業資產,且有穩定的現金流,但隨着內地房地產市場受壓,住宅項目落成減少,未來母公司資產快速注入情況將會減少。而且,近年融資渠道一再收緊,資本市場不暢旺下,相信物管行業併購速度也會減慢。

  另外,物管行業最大致命傷是市盈率太高,如碧桂園服務(06098)、融創服務(01516)、華潤萬象(01209)等市值最高的龍頭企業,大部分市盈率都高達50倍至60倍,陳政深認為目前市況能否支持如此高的市盈率是一個問號。他又指出,目前部分物管股也曾傳出遲出糧、現金流有問題、違約等情況,投資者入市千萬要小心。

  大股東負債高 當心爆違約

  耀才證券金融研究部副經理譚智樂認為,內房行業陷入寒冬,除恒大外,其他高負債房企亦令市場擔憂會否出現資金鏈緊張的問題。此外,內地三、四線城市新盤銷售呆滯,銀行放緩借貸速度,樓按意願低迷也值得注意。因此,在內房股遇拋售的情況下,物管股亦難獨善其身,後市發生恐慌性拋售的機會不小,所以即使中國恒大的負債問題獲解決,投資者亦不宜沾手大股東負債較高的物管股。

  不過申港證券分析師王源則看好行業中長期前景,認為行業未來成長空間仍然巨大,透過橫向拓展及增值服務的縱向延伸,可繼續確保快速成長。他又指,短期行業受「房住不炒」和「雙減」調控政策影響,業績期行業股價均錄得不同程度跌幅,重點公司估值更有吸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