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觀望濃厚成交縮 大市未到闖關時\沈 金

時間:2021-04-16 04:23:54來源:大公報

  連升兩日的港股,昨日輪到回落。恒指低開低走,消化回吐,最低為二八五三○,跌三七○點,其後略有反彈,跌幅收窄,最高為二八八八四,跌十六點,收市報二八七九三,跌一○七點,總成交一千二百四十五億元,為今年來成交最低紀錄。

  交投一縮再縮,顯示投資者面對不明朗的市況,多採觀望態度,加上欠缺消息刺激,無論利好抑或利淡,都付之闕如,所以交投不振,是意料中事了。

  新經濟股繼續整固,最大成交金額頭四名的是騰訊、阿里巴巴、快手、美團,全部下跌。恒生科技指數跌百分之一,而恒生指數只跌百分之○點三七,顯示科技股繼續跑輸大市。

  傳統經濟股中,長實升百分之二點二,收四十八元一角半,原因是公告增加自市場吸納長實股份的數量,由原先的上限三億三千三百萬股提高至三億八千萬股,相當於總股本百分之十點二九,每股為五十一元,涉資一百九十三億八千萬元。這消息反映了長實大股東對長實的信心,現時市價四十八元一角半,還有一元四角六仙的末期息可收,如果將來能以五十一元沽出,當有近一成的利潤。不過,若將來長實市價低於五十一元,就可能要抽籤分配,未必所有人都能以同一高價沽長實了。

  表現較佳的是體育用品股,如李寧、安踏,都有升勢。李寧市盈率達七十二倍,安踏為六十二倍,都是超高價的了,追不追得過?我的意見是:還是觀望為宜。

  金融、保險股全部向淡,未知是否與債息上升導致若干債券發行及贖回有問題有關。華融的陰影揮之不去,有關方面應早些處理,以免夜長夢多,產生連鎖反應。

  由於成交銳減,顯示能量不足,所以現階段依然不是挑戰二九○○○關的時候,蓋闖關容易,但守穩這一關不易。上落市的市況估計持續。

  有人說,一年到頭,有一些平淡的日子,並非壞事,因為若日日都炒到飛沙走石,小投資者雖然亢奮,但風險亦同樣會增大,牛皮淡局,表示可讓投資者有一段平靜的日子,以方便處理投資及部署未來的策略,想想亦有好處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