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高槓桿投資氾濫 美股太瘋狂\大衛

時間:2021-04-09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截至今年二月底止,美國股票融資規模達8100億美元。\法新社

  美股狂態畢呈,這與對沖基金以至散戶瘋狂炒作、高槓桿投資大氾濫不無關係,當前美國股票融資金額已達到破紀錄近萬億美元規模,可見美股潛在危機之大,憂心對沖基金Archegos爆煲事件陸續有來。

  美國疫情尚未受控,但已急不及待放寬防控措施,加上變種病毒可能削弱疫苗效力,疫情難以在今年內結束,估計美國以至全球經濟需要至少一兩年時間才能全面復原。

  近萬億美元股票融資破紀錄

  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也直言距離復甦仍然遙遠,近月道指與標普指數迭創新高,與實體經濟表現進一步脫節,反映市場過度樂觀,恐怕最終樂極生悲。

  美股迅速收復去年三月大冧市失地,並創出新高,背後並非經濟強勁反彈,而是聯儲局向市場注入數以萬億美元計資金,加上鮑威爾拍心口表示在2023年前都不會加息,在超低息環境下,大量資金蜂擁流向美股炒作,上至對沖基金等機構性投資者,下至一般散戶,紛紛進行高槓桿投資,以博取最大利潤回報,結果近年美國股票融資金額顯著上升,更創下紀錄新高,這樣勢必加速美股走向泡沫爆破。

  基金炒燶爆倉將陸續有來

  截至今年二月底止,美國股票融資規模達到8100億美元,隨着近月道指與標普指數迭創新高,估計股票融資金額再上升至近萬億美元,似乎投資者深信美股只升不跌,不斷增加槓桿,無視市場風險。令人憂心市場出現意想不到震盪,引發爆倉潮。

  美股市值翻番泡沫化嚴重

  事實上,近日美國對沖基金Archegos炒燶爆倉事件,只是冰山一角。當前美國資產泡沫處處、高槓桿投資活動大氾濫,金融市場潛在風險之大可見一斑。

  其實,美股泡沫化程度日益嚴重,實體經濟仍未完全走出疫情陰霾,但道指卻從去年三月的18000多點反彈至目前的33000點,帶動美股市值翻了一番至46萬多億美元。

  換言之,目前美股市值相當於21萬億美元GDP的兩倍多,遠高股神巴菲特定下股市市值相當於GDP八成的健康指數。美股實在太瘋狂,可說危機重重,對環球金融市場穩定構成重大威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