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聯儲出口術托市 美股債危險\大衛

時間:2021-02-26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長債息愈升愈有,聯儲局已黔驢技窮,只能靠出口術招數,期望穩住股債市場。

  面對股債齊跌局面,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要出口術托市,刻意淡化通脹問題,意圖穩住股債市場,但相信實際效用不大。從美匯指數再度失守90大關,可知道全球持續減持美國股債資產,投資者以實際行動對美國經濟投下不信任票。

  近日比特幣與特斯拉價格大幅波動,一度從歷史高位急挫20%,進入技術熊市,反映美長債息持續上升,已動搖了市場對美股信心,憂心虛擬貨幣與科技股泡沫爆破,最終演變成為去年三月的大冧市。

  鮑威爾刻意淡化通脹

  其實,美國維持近乎零息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加上聯儲局持續入市買債,但債價依然跌不停、債息升未止,十年期與三十年期美國國債息率分別上升至1.444厘與2.298厘的一年新高,其中十年期國債息進一步迫近2厘的重要心理關口,隨時引爆美股超級泡沫,形勢岌岌可危。

  面對長債息愈升愈有,聯儲局卻已黔驢技窮,只能靠賴出口術招數,期望可以穩住股債市場,令美國泡沫經濟得以延續下去。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日前再發表利率鴿派言論,刻意淡化通脹問題,揚言經濟復甦路漫長,三年內也難實現通脹目標,向市場發出長期低息、不會提早加息的明確訊息,美股周三應聲止跌回升。

  股債短暫回穩再下跌

  不過,聯儲局出口術伎倆相信效用不大,美國股債市場短暫反彈之後,將會重現跌勢,其中科技股昨晚又再插水。由此反映美國債務與財赤規模令人心驚,加上抗疫表現令人失望,投資者以實際行動對美國經濟投下不信任票。君不見美匯指數再度失守90大關,可知道全減持美國股債等資產行動持續,醒目資金加速東流至亞洲市場,力吸人民幣資產。

  美被迫大幅減費吸資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突然有動作,昨起將美證監會股票徵費(僅賣單收取)收費標準從0.00221%降至0.00051%,減幅超逾七成。此舉顯然是被迫減費,留住資金在美國市場,反映美元資產吸引力下降,這與大量資金湧入港股市場,形成強烈對比。

  香港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調高股票印花稅,突顯當局對金融業發展前景具有信心,作為內地新經濟股的上市中心以至外資進入內地資本市場的門戶地位,都擁有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不怕加股票印花稅嚇走資金。

  相反,就算美國進一步減費,但美國股債資產風險與回報不成比例,難改變目前資金從美元資產出逃的客觀現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