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資人語/張憶東:北水成港股中流砥柱

時間:2021-01-22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張憶東認為,不應以對立、非此即彼的蹺蹺板思維看待港股和A股。

  今年以來,南向資金已淨流入逾2000億港元。興業證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指出,傳統價值股和新經濟成長股雙輪驅動,將吸引南下資金中長期源源不斷地流入港股。隨着港股和A股走向更加一體化、中國居民財富再配置,以及全球資金向中國的再配置,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也有望出現明顯增長。他又指,看待港股和A股時,不應以對立、非此即彼的蹺蹺板(搖搖板)思維。\大公報記者 彭巧容

  張憶東表示,2021年1月1日至21日,南向資金已淨流入2218億港元,相當於去年全年流入的33%。中國經濟率先復甦,境內投資者比境外投資者對中國更有信心,優質港股基本上都是內地公司。去年受地緣政治與海外疫情影響,港股就像被深度擠壓的彈簧,不只跑輸整個新興市場,同一家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內地公司,在A股估值合理的情況下,港股卻便宜了50%。美國特朗普政府下台,全球投資風格轉向,港股性價比好於A股,加速內地資金對港股的配置。此外,中概股回歸令大批優質新經濟公司在港上市,亦能吸引內地資金南下配置。

  因此,港股將能夠更好地滿足內地不同類型投資者的需求,既能夠享受新經濟公司成長的紅利,也可以讓配置型資金購買價值股份。在「舊經濟」股份的價值重估及「新經濟」高成長股的雙輪驅動下,南下資金在中長期會源源流入港股。

  今年收益率料超A股

  此外,中國社會財富向權益資產再配置,對港股具有明顯的溢出效應,「房住不炒」、打破剛兌、理財產品淨值化,以港股為代表的高性價比的中國權益資產對內地資金的吸引力大。機構化特徵使得南下資金向港股的配置持續性更強。報告引述的數據顯示,2021年開年2周,中國內地新基金便發行超過2500億元人民幣,為港股帶來更多的南下資金。

  張憶東預期2021年港股的預期收益率有較大的概率優於A股,但港股和A股不應當用蹺蹺板的思維去看待。他認為,A股、港股兩個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的連通器效應,讓中國核心資產結構性長牛走得更穩健。該行判斷,港股因同時受益於內地和海外資金,在港股漲得更多的情況下,今年AH股溢價率會收窄。港股和A股核心資產的對比研究及國際對標,有助於推升港股行情,維持核心資產結構性長牛此起彼伏、震盪向上。A股和港股的投資理念將一起走向成熟。內地資金有望成為港股市場的中流砥柱和「本土」資金。

  首選業績增長超預期股份

  港股和A股走向一體化,人民幣升值的大趨勢下,海外資金加大投資中國權益資產。今年除了港股會明顯受益於全球資金的再配置,A股也將受益於資金加速配置中國資產的大趨勢,他判斷2021年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有望出現明顯增長,20%以上的增速是有可能的。

  張憶東建議,港股後續首先聚焦業績增長的超預期,盈利和估值的匹配度高的優質核心資產(見配表);警惕A股投資者喜歡的題材股,後續會受美元短期反彈和美股震盪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