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獨具慧眼/女股神換馬 沽特斯拉掃入騰訊

時間:2021-01-21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Catherine Wood簡介

  美股泡沫風險越來越高,美資基金急忙換馬,近日在港股尋寶。根據美資基金方舟投資(ARK Invest)持倉報告顯示,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前,方舟投資在美股市場大手增持騰訊股份,同時沽出一直看好的特斯拉。獲大量「北水」和基金搶買的騰訊(00700),近日升勢驚人,昨日再漲3.7%,收報679.5元創新高,大行普遍唱好其前景。\大公報記者 許臨

  方舟投資由有「女股神」之譽的活迪(Catherine Wood)創辦。2014年前,Catherine Wood在聯博(Alliance Bernstein)任職於投資管理,有穩定收入,當年已57歲的她,希望創辦自己的基金,於是沽清所有股票,動用所有積蓄創辦公司,方舟投資由此開始運作。誰也沒想到,該基金在過去5年的平均年回報率,竟高達近40%,回報大幅超過「股神」巴菲特。

  基金亦持有阿里百度虎牙

  躍昇華爾街大行紅人之後,Catherine Wood透露了選股秘訣,首先發掘被市場忽視的領域,就像2019年特斯拉股價徘徊90美元時,她便大膽預言特斯拉5年內可急升數十倍,甚至曾寫信給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希望他不要把公司私有化,直至去年特斯拉股價急升,證明了Catherine Wood獨具慧眼。

  不過,在美國總統1月20日(當地時間)就職典禮前,Catherine Wood開始減持股價已在高位的特斯拉,同時從去年開始特別看好中資股。根據監管機構的文件顯示,去年第三季,方舟投資在美股市場大幅增持中資股,包括了騰訊,由87.53萬股增加至221.78萬股,增幅高達153.4%;百度由4.32萬股增加至9.45萬股,增幅達118.5%;阿里巴巴也由15.35萬股增加至25.73萬股,增幅67.6%。其他還包括貝殼及虎牙。方舟投資持倉報告顯示,昨日再買入20.82萬股騰訊,同時兩度沽出特斯拉。

  永裕證券董事總經理謝明光稱,Catherine Wood選股眼光非常獨到,相信她是看好中國經濟發展,所以大手買入中資股。他解釋,目前的中國,就像上世紀80年代的美國,逐漸崛起,成為全球大國,這個趨勢任誰也阻不了,而股市在這階段的升勢比其他國家更強勁,格局總是「大漲小回」,女股神就是看透這點,因此在高位逐漸沽出特斯拉,繼而買入估值仍有很大上升空間的中資科技股。

  謝明光表示,Catherine Wood看好電動車發展,故重注買入特斯拉,但特斯拉已升至高位,於是增持百度及騰訊,其實騰訊也開始涉足電動車業務,如今年初與吉利汽車集團簽署合作協議,圍繞智能座艙、自動駕駛、數字化營銷、數字化底座、數字化新業務及低碳發展等領域,展開全方位戰略合作。

  美換屆前減持多隻美股

  阿里巴巴(09988)的雲業務發展迅速,預計今年可逐漸出現盈利,若日後將雲業務分拆上市,將會是另一個股價上升的催化劑。謝明光認為阿里巴巴的股價至少值300元以上,即使現階段開始吸納,股價仍有相當大的上升空間。

  據方舟投資持倉報告顯示,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前,沽出多隻去年熱炒的美股,如電子支付公司SQUARE、社交媒體公司Snap、被譽為「南美版亞馬遜」的MercadoLibre等。或許女股神已意識到美股有高處不勝寒的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