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中國順差逆勢升 貿戰勝負已分\大衛

時間:2021-01-15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外貿向好,拉動集裝箱需求與價格上升。

  中國交出一份比預期為佳的外貿成績單,在疫情困擾全球之下,去年中國出口仍能逆勢增長,進一步擴大貿易順差,其中對美國貿易順差金額比四年前特朗普勝出總統大選時還要高,看來這場貿易戰勝負已分了。

  百年未見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世界經濟陷入上世紀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在供應受阻與需求下跌下,世界貿易組織一度預期去年全球貨物貿易將大跌32%,其後修訂為收縮9.2%。

  出口總值新高一枝獨秀

  不過,中國外貿表現出強勁韌力,去年進出口總值、出口總值雙雙創出新高,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不但進一步鞏固貿易大國地位,還為經濟持續穩步復甦提供有力支持。

  中國防控疫情見效,迅速復工復產,加上具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鏈、供應鏈優勢,成為外貿迅速復原、再創新高的重要關鍵因素。以美元計價出口與進口,去年12月分別上升18.1%與6.5%,比市場預期為佳,該月貿易順差為781億美元,創出紀錄新高。

  出口呈現高增長,反映中國以外地區的全球疫情反覆,影響了各地工業生產,導致不少出口訂單紛紛流向中國,這是去年底工業生產持續增長以至部分地區出現缺電問題的因由所在,而進口增幅也在提速之中,可見中國內需進一步好轉。

  總計去年全年,中國出口逆勢正增長3.6%,隨着疫苗在全球廣泛接種,今年世界經濟有望復甦,帶動國際貿易反彈,今年中國出口可望保持增長。至於進口方面,去年全年進口微跌1.1%,但在擴大內需與增加進口的政策推動下,今年進口將可望止跌回升。

  貿易順差金額五年最高

  由於2020年中國出口增、進口跌,令貿易順差金額較19年增加27%至5350億美元,為五年來最高,外貿對經濟增長貢獻將比預期為大。

  值得留意的是,去年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達到3169億美元,較19年上升7%,這個貿易順差金額比16年特朗普勝出總統大選時的2540億美元為高。

  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擴大

  由此看來,特朗普政府向中國發動貿易戰的勝負分了,貿易戰不能解決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到頭來吃了大虧,自傷經濟。

  中國外貿向好,拉動集裝箱需求與價格上升,生產與銷售集裝箱的中遠海發(02866),近日股價節節上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