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中資電訊股勁升 美打壓失敗\其實

時間:2021-01-13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三隻電訊股股價迅速收復失地,其中聯通表現最突出,年初至今累升11%。

  被迫從美退市的三大中資電訊股股價連日勁升,持續受到資金追捧,反映美國向中國發動金融戰,無理打壓中企與擾亂市場的計謀遭遇挫敗。

  美國總統特朗普面臨任內第二次彈劾,政治內鬥進一步加劇,成為疫情之後,另一個威脅美國經濟復甦重大不利因素,加上拜登上台將加大印鈔機馬力,美元匯價跌勢恐怕更加急勁。前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羅奇預期今年美匯將暴跌15%至20%,美元資產隨時面臨前所未見的走資壓力。

  計謀難阻資金東流

  就在政經不穩之際,美國進一步向中國發動金融戰,一再無理打壓中企,包括發出投資禁令與迫令從美退市,但這樣對中企實際影響有限,反令美企成為受害者。

  事實上,美國濫用國家安全,打壓中企與擾亂市場的計謀不會得逞。特朗普政府動輒針對外國企業,作出投資與交易限制,只會嚇怕外資,激發更多資金流向具高增長潛力的中國資產。

  今年至今不到半個月,滬深300指數已勁升7.3%,再創13年新高,恒生指數則升破28000點,見近一年高位,今年來上升了3.8%,表現比同期僅升1.3%的道指為佳,正正顯示美國無理打壓中企,難改國際資本流向中國資產的大方向。

  聯通累升11%跑贏大市

  去年底美國要求在紐交所上市的中移動、中電信與聯通除牌,但股價只出現短暫沽壓,且在北水、歐洲與亞洲等資金力吸之下,三隻電訊股股價迅速收復失地,其中聯通表現最突出,年初至今累升11%,中移動、中電信則分別上升5.8%與1.8%,反映資金繼續押注看好中國5G網絡業務增長潛力與數字經濟發展前景。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對中企發出投資與交易禁令,直接影響美國金融企業利益。君不見摩根大通、高盛與摩根士丹利等華爾街大行叫停中移動、中電信與聯通相關衍生產品交易,造成交易收益與市場份額損失,而美資指數公司MSCI更要將旗下指數剔走包括電訊股在內等多隻中企股份,有損指數代表性,不排除有基金因而放棄追蹤MSCI指數。

美金融企業反成輸家

  同時,盈富基金管理人美資道富環球,表明遵從美國禁令而不再新投資三隻中資電訊股,將會導致盈富基金不能緊貼追蹤恒指成份股走勢,這不符合盈富基金持有人利益,有必要盡快撤換盈富基金管理人,道富可能成美國發動這場金融戰的輸家之一。

  隨着美國升級金融戰,相信更多美企受到打擊,最終可能拖垮自身金融業,動搖美國資本市場在全球領導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