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資人語/價值投資仍合時宜

時間:2021-01-07 04:23:44來源:大公報

  價值投資在過去10年落後的表現,難免讓投資者擔心價值股是否再也不合時宜。然而,除了直接受環球新冠疫情影響的行業之外,不少在2020年期間受冷落的股票亦出現了廣泛評級下調的情況。我們認為這似乎不太合理,而且深信這種情況假以時日定會出現逆轉。

  一、估值低的高質素股票通常可帶來最佳回報

  投資者需要為質素較高或增長較快企業支付溢價的情況不無道理,但以往長線回報最佳的通常都是那些估值低和質素較高的企業。

  在為企業進行估值的時候,我們會參考多項指標,當中包括盈利、現金流,以及經質素調整後的股息收益率,而質素則是綜合盈利能力、穩定性、財務實力、預期增長及優質企業管治等因素作出判斷。

  自2017年以來,估值低和質素高的企業普遍表現落後,而表現最佳的股票幾乎完全集中在估值偏高的板塊。科技變革日新月異無疑是市場表現的關鍵驅動因素,而投資者「害怕錯失良機」的思維亦讓個別知名股票受惠,但這種情況又能持續多久呢?

  二、低估值企業是否已存在結構性缺陷?

  對於價值投資回報,最大的一點質疑是估值較低的企業存在商業模式結構性缺陷,因此才會出現估值大幅折讓。我們絕對認同慎選的重要性,因為這樣方可篩選出「物超所值」的股票。因此,我們在投資過程中非常着重質素評估。

  然而,除了因為疫情而長遠落後,以及像銀行及能源企業這些面臨周期性阻力的行業之外,我們並未發現太多顯示低估值企業盈利前景已惡化的證據。

  我們認為價值股被忽視的原因並非因為本身存在任何結構性缺陷,而是因為市場過度關注少數表現領先的股票所致。這不單讓市場變得狹窄,指數集中度亦因此是數十年來最高。

  現時,價值股普遍被忽略,意味着大部分行業和地區均存在大量高質素但價格相宜的投資良機,當中包括不少傳統的防守型行業,例如電訊、醫療保健及部分必需消費品等。

  三、結論

  價值股長遠表現通常可以跑贏增長股的最有力理據,是投資者最終都需要為增長股支付過高的代價,以現時的情況來看更是如此。然而,近期傳出與新冠疫苗相關的好消息後,市場主力即將出現輪動的論調可謂甚囂塵上。我們認為投資者將隨着這次輪動意識到高質素企業被忽略的價值,從而讓市場資金從估值偏高的超大型股逐漸流向其他板塊,而價值股亦有望迎來翹首以盼的評級上調。

  我們需要再次提醒的是價值投資實有賴行之有效和良好的選股策略,而注重質素亦相當重要。除了採取多元化的選股策略之外,避免低質素的價值板塊亦將是未來成功的要訣。

  (作者為施羅德投資QEP策略主管David Philpott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