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市場審慎 新舊經濟股俱乏力\沈 金

時間:2020-11-25 04:24:02來源:大公報

  未講股市,先講疫情。我頭牌之手機昨日「炸」了,幾乎函電俱馳,都囑大家小心應對疫症。多個老友的左鄰右里都有人中招,我之小孫子,小學三年級,亦染了上呼吸道感染。一時之間,殺到埋身,實在萬般無奈,唯有奉行我的「抗疫術」:暫時足不出戶,自我閉關,戶內堅持運動,保持樂觀心態。此病委實傳播力強,頗有防不勝防之嘆,唯有寄希望於治療及預防疫苗,盼早點問世而能普度眾生也!

  隔晚美股大升,昨日的日本股市亦大漲,不過港股反應審慎,加上內地市也回落,於是大部分時間都是微幅上落,無論新舊經濟股,都有上升和下跌的股份。新經濟股最威的是阿里巴巴,有2%的升幅。最反覆的是小米,初段上到28.4元高價,轉瞬間就回落2元,跌至26元水平。原因是小米收市後就公布第三季業績,初時大家看好,所以搶高,後來回心一想,萬一成績未如人意又如何?於是獲利者先收割,高追者找「救生圈」,就此亂作一團,亦多少反映了時下小戶的投機心態。

  金融股有壓力,連帶保險股也受累,原因是內地有個別地方銀行違約,引發央行查究及作出處理。對於違約問題,大家應該心中有數──這麼大的一場疫症,使得經濟受到重創,若無經濟實體違約或破產,這才是咄咄怪事。所以,只要問題不是普遍性,在可控範圍,並及時作處理,以清除隱患,則「炸彈」也就自動引爆,可報平安了。

  藍籌股中,最威風的依然是港交所,一如我頭牌所預期的,中央惠港政策中,有涉理財安排者,這對港交所有利。此股能否衝400元大關,是又一考驗了。

  美國總統交接可以進行了,特朗普已通告手下協助總統過渡,不過仍死剩把口說不放棄抗爭。特朗普告得人多,一旦無總統「免死金牌」,可能權力翻轉,被人告到失魂了。美股近日之升,總統可「順利交接」料是主因。

  恒指收報26588點,升102點,成交1432億元。大市已連升三日,共漲232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