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美疫苗牛市屬曇花一現\大衛

時間:2020-11-11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聯儲局向市場發預警,直言若然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衝擊在未來數月惡化,市場資產價格將受到重擊

  美股炒作新冠肺炎疫苗研發而續創新高,但實際上距離疫苗正式推出還有一段時間,結果反成大鱷高位散貨的良機。當心美股疫苗牛市只屬曇花一現,更是大調整的先兆。

  美國政局持續不明朗,當局遲遲未有正式公布拜登當選,按理利淡股市,但美股卻突然出現「11月驚奇」,其中道指在周一曾經爆升近6%,創出歷史新高,主要是美國輝瑞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新冠肺炎疫苗有大突破,紓解市場對嚴格限聚與封城措施的疑慮。

  市場亢奮反應過度

  不過,即使疫苗有效,距離實際正式推出,估計還有一段時間,最快明年稍後才進行廣泛疫苗注射,況且現時美國疫情進入極之嚴峻階段,確診人數從九百萬增加至一千萬只用了十日時間,可見疫情擴散速度十分驚人,有效防控比前更加困難,第四季經濟難逃再陷收縮的厄運。因此,美股因疫苗消息而大幅上升,顯然反應過度。美國候任總統拜登警告,疫情擴散並沒有減弱,面臨「黑暗的冬天」,將有更多人死於新冠肺炎。

  更重要的是,連任失敗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不但未肯認輸,還計劃進一步搞事,除了大興訴訟、質疑選舉結果之外,還將發動連串大型集會,企圖以群眾力量,達到推翻大選結果的目的。

  成為大鱷散貨良機

  換言之,當前美股實際上異常兇險,炒作疫苗消息反為大鱷提供高位獲利的黃金機會。

  君不見一度迫近30000點的道指,周一收市升幅大幅收窄,高位回吐了800點,而納斯達克指數更呈單日轉向,先升後倒跌1.5%,這是美股見頂、大調整來臨的徵兆。

  聯儲局預警大調整

  持續印鈔發債難以抵銷疫情對經濟造成傷害,隨着美國資產泡沫愈吹愈大,爆破是遲早問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發出最新預警,直言若然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衝擊在未來數月惡化,市場資產價格將受到重擊。事實上,美股走勢與實體經濟嚴重脫節,這是不可以長期持續。

  亞洲股市對疫苗消息的反應較為理性,港股昨日上升1.1%,企穩於26300點水平,新經濟股顯著回吐,幸好舊經濟股力撐大市。例如滙豐控股(00005)昨日上升8%,以37.7元收市,預期39元至40元有較大阻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