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下一個投資新寵:人造牛奶\徐佩芝

時間:2020-10-30 04:23:58來源:大公報

  人造肉生產商Impossible Foods早前透露,品牌正研發能取代牛奶的人造牛奶「Impossible Milk」。與市面現有植物奶不同的是,Impossible Milk的味道和質感跟一般牛奶一樣,而且不會像其他植物奶那樣在熱飲料中凝結。Impossible Foods行政總裁Pat Brown指出,公司希望製作出外形、味道及性質均與動物奶相同、一般奶類消費者都會選購的人造牛奶產品。為加快開發進度,Impossible Foods擬聘請逾100名科研人才,把現時的研究及開發規模擴大一倍,人造牛奶製品未來或出現突破性發展。

  另一初創人造牛奶企業Perfect Day成功運用合成生物科學的原理和發酵工藝,製作出跟牛奶一樣的人造牛奶,並成功於去年夏天推出首款純素雪糕,雖然價格比市面的雪糕較高,但推出市面24小時內就被搶購一空。除Impossible Foods外,Perfect Day早前亦獲得包括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在內的多家企業入股支持,成為當今資金最雄厚的乳製品替代公司之一,反映人造牛奶在未來是其中一項極具潛力的新型產品。

  事實上,現今很多消費者在選擇食物時所關注的已不只是味道和價格等傳統因素,而更關注營養、動物權益以及環境保護等議題。隨着消費者對素食替代品的興趣日漸增加,相信植物奶在奶類製品的市場佔比將會逐步迫近傳統奶製品。

  筆者認為,人造牛奶的潛在商機比人造肉更大,因牛奶一向都是很多產品的原材料,而且奶製品是人類蛋白質最大來源之一。然而,飼養奶牛卻為環境帶來很大傷害。Perfect Day創辦人表示,在實驗室內利用酵母進行發酵,打造環保的人造奶製品,相較傳統生產牛奶的方法,用水量大減98%,生產成本也較便宜,預料在大規模生產下,製造成本會比現時市面上最便宜的奶製品低40%,可以推斷未來將有更多食品公司改用人造牛奶為原材料。

  今年,人造肉的熱潮令人造肉研發商Beyond Meat(NASDAQ:BYND)備受市場關注,而受惠於需求、成本和環境保護等因素,人造牛奶市場的潛在商機更見龐大,發展勢不可擋。雖然Impossible Foods或Perfect Day尚未上市,但投資者不妨多加留意人造牛奶市場的資訊,未來快人一步捕捉相關行業的投資機遇。

(作者為安里控股董事總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