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海一粟/經濟復甦人幣升 內銀看俏\谷運通

時間:2020-10-28 04:24:06來源:大公報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尚餘一星期,現時比較普遍的看法,是民主黨拜登勝出的可能性稍高,但共和黨的特朗普勝出亦屬正常。換句話說,大選結果正朝着市場最不喜歡見到的方向發展:即11月3日投票之後,短期不會有結果。這種不穩定預期正好跟目前市場低迷待變的走勢脗合。

  很多分析師都在說,無論誰當選,中美關係都會繼續摩擦,冷戰會加劇,熱戰也並非杞人憂天。筆者不太認同這種觀點,雖然打壓中國是美國朝野共識,但方法肯定不一樣。如果民主黨上台,中美關係仍有改善的可能,人類世界也會多一份美好的預期。

  美國前財長魯賓(擔任克林頓時期財長)參加周末一個網上論壇時特別講到中美關係,指出兩國是否能夠發展出建設性的關係,必然會對21世紀產生重大影響。其中包括氣候變化、經濟規範、有效處理核武器,以及其他許多問題。無論雙方在今後決定發展友好關係還是走向對抗,但在這些問題上,雙方都存在共同利益。

  大市近期走勢較為飄忽不定,上半年升幅較大的物業管理、網上教育、醫療器械股更是慘不忍睹,不過以內銀、汽車為代表的傳統價值股卻表現亮麗。整體而言,銀行股已從近期底部回升了15%,部分大行更累計上升近30%。

  內銀股的回升除了資金面的輪動,亦同第三季基本面的改善有關。上半年因為存在讓利因素,銀行盈利受壓。下半年隨着實體經濟復甦,銀行向實體經濟讓利等方面壓力有望緩解,再加上新經濟股普遍性的高估值、人民幣匯率大幅升值,內地資金換馬,令中資銀行H股出現補漲機會。光是上周,內銀股就吸引了82億港元北水。

  內銀股上一次受到市場追捧,是2016至2018年,當時的A、H銀行股指數,由2016年初低點至2018年初高點分別上漲升了57%和98%。這一次的回升,目前來看是基本面反轉所引發,隨着內地十四五規劃實施,內銀基本面改善有望持續。若參考2016至2018年的估值修復,這一輪A、H銀行估值,可由現時的0.77、0.57倍PB,修復至1.00、0.90倍PB。從估值角度看,內銀股值得低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