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稀有威士忌比黃金更保值?\徐佩芝

時間:2020-09-18 04:23:54來源:大公報

  疫情之下行業出現「大洗牌」的現象,因此投資者積極尋找新興的替代投資產品來避險。隨着有「液態黃金」之稱的稀有威士忌在拍賣會的曝光率增加,引起不少投資者及收藏家的青睞,威士忌成為一項穩賺不賠的低風險長線投資產品。近日有一則有關威士忌的有趣報道,一位英國父親每年都送兒子一瓶釀製18年的麥卡倫威士忌作為生日禮物,自兒子出生起連續送28瓶。迄今,這28瓶麥卡倫已經升值8倍,相信拍賣的售價將超過4萬英鎊,可供兒子購買人生第一幢物業,報道更引起了市場對投資威士忌的關注。

  根據Knight Frank奢侈品投資指數報告指出,威士忌在過去10年間已錄得達563%的增長,是芸芸奢侈品中升幅最高的。威士忌交易經紀公司RareWhisky 101自2008年起推出Rare Whisky Icon 100 Index,指數顯示2018年是威士忌價格的最高峰,雖然價格於今年初受疫情影響有所下跌,但近月又開始回升,反映價格韌力不能小覷。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威士忌也有其投資價值。有潛力的威士忌一般具有三個條件:首先是年份,有統計指近幾年在拍賣市場上屢創新高的威士忌拍賣品幾乎都是50年以上,高年份威士忌自然更顯珍貴;其次是稀有性,當某酒款本身在熟成裝桶時的數量就很稀少或是已停產,物以罕為貴的情況下,價格漲幅將相當可觀;最後是投資具歷史收藏價值或有特別意義的酒款,包括酒廠倒閉、絕版酒款、限量酒款等,這類酒款會隨時間變得罕貴,例如慶祝英國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結婚的限量版威士忌,據悉已升值超過20倍。

  當然,任何投資都有風險,稀有威士忌有價有市,自然容易出現劣質酒或是贋品,無論經驗豐富投資者還是新手在交易時必須小心謹慎。另外,存放威士忌亦是另一大考驗,即使威士忌不像葡萄酒那般講究保存環境,但仍然佔一定的擺放空間,若然想大量投資,投資者需要尋找可以長期存放的地方。事實上,威士忌屬於長遠投資,投資者必須認真考究威士忌市場的發展,以及持續留意供需情況才能物色具良好升值潛力的酒款,在威士忌投資路上獲利。

  (作者為安里控股董事總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