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醒目資金拋售美元資產\大衛

時間:2020-09-18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超低息長期化,長遠可能出現負利率的困況

  美國經濟差勁,聯儲局預期至少三年都難以加息,進一步加劇美元大貶風險,醒目資金加速拋售美元資產,外國投資者一年淨沽出1.3萬億港元的美股美債。

  聯儲局官員普遍預期現時接近零息的利率水平至少維持三年,折射美國疫情不受控,經濟前景存在很大不確性,加上放任印鈔發債,導致美元匯價大幅貶值風險急速上升,國際資本將進一步擁抱中國股市、債市等人民幣資產,香港作為外資投資中國的重要橋頭堡,金融業發展前景尤其樂觀,乘着人民幣在國際市場崛起將大有可為。

  美三年內難以加息

  當前美國經濟危機重重,復甦無期之餘,更可能陷入雙底衰退,還面對財赤與債務失控問題,美匯持續在兩年低點徘徊,反彈乏力,美股、美債等美元資產下行壓力不容低估,美國成為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的主要風險之源。

  為了撐起經濟,聯儲局頻頻出招,繼早前容忍通脹超逾2%目標、暗示不急於加息之後,昨日發出更加明確持續超低息的信號,大部分聯儲局官員估計接近零息的利率水平至少維持至2023年,意味三年內都難以加息,可見聯儲局對經濟復甦前景不樂觀,恐怕陷入長期低迷。

  美元大貶風險急增

  「三年內難以加息」對市場而言是一個重大利淡消息,引證美國經濟復元不若預期,周三美股先升後回,包括A股與港股在內的亞太區股市普遍走低,恒指一度急挫逾400點,投資者憂慮美元資產沽售壓力大增,尤其是估值高昂的美股,調整幅度可大可小。

  近年淨沽逾萬億股債

  事實上,即使最新美國失業率回落至8.4%,但與疫情爆發前的3.5%失業率,仍然相差很遠,還有逾1100萬人失業,私人消費難以提振起來,就連聯儲局也估計今年復甦無望,預期全年經濟收縮3.5%與失業率高達7.6%,從中可見美國經濟基調差勁,再加上財赤與債務失控,美元匯價暴瀉風險與日俱增。

  事實上,醒目資金加速從美元資產出逃。外國投資者在七月合共淨沽出總值267億美元(折合逾2000億港元)的美股與美債,而在過去一年,外國投資者累積淨沽出美股、美債總額達到1719億美元(折合13400億港元),這可以解釋為何美元走勢如此疲弱。

  值得留意的是,作為美國第二大債主的中國,在今年七月減持約10億美元美國國債,持有總額降至1.07萬億美元,中國減持美債趨勢會否持續,備受市場注視。

  美國超低息長期化,甚至可能出現負利率,銀行業首當其衝,淨息差收窄,最壞時期還在後頭。東亞銀行(00023)昨日急挫3.2%,以16.14元收市,技術走勢欠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