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自保之道:不參與過度投機\沈 金

時間:2020-08-14 04:23:52來源:大公報

  昨日的港股,又一次給市場一個「拍案驚奇」。「股王」騰訊公布較預期為優的業績,很多人都預測會對其股價以及整個大市有正面的刺激,可以協助恒指更上一層樓,殊不知開市後只升了一陣子,隨即逆轉,不升反跌,大市之波動使投資者深感無所適從。

  港股昨日的高點即為開市後錄得的第一口指數──二五四九○,升二四六點,然後就節節後退,最低為二五一四四,跌一○○點。收市報二五二三○,跌十三點,全日總成交一千一百六十四億元,較上日少四百六十一億元。

  有人說,形成大市反覆無常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太多的人為操作。類似的「忽然一升」或「突然一跌」近日時有出現,說明大戶操作常常「以本造市」,以為在極短時間內抽上或推低可以為所欲為。現在明顯的看得出,好與淡都有「大莊」在幕後,故有什麼風吹草動,「大莊」對撼廝殺的力度自是「不同凡響」,市況的飄忽波動,就是這樣造成的。

  面對這樣的市情,我頭牌認為最佳的自保之道是不參與過度的投機,是升是跌,自己應獨立思考,作出抉擇,切忌臨場跟風孤注一擲,因弄不好隨時會招致損失也。

  昨日最受注意的板塊是電信股。聯通公布中期盈利增百分之十,但維持不派中期息。結果市場認為有重大驚喜,聯通竟炒高二成五。

  另一隻中移動也公布業績,盈利輕微下跌,但派中期息一元五角三仙,結果中移動也上升百分之三。還有一隻要到八月十八日才宣布的中國電信,表現亦佳,升一成一。電信股重新獲得市場重視,成為趨勢。

  業績好,股價升,是昨日的市場語錄。科技股創科實業多賺百分之十六,股價又漲百分十。

  騰訊昨日不升反跌,主要反映美國無理壓制造成負面影響,投資者擔心特朗普什麼時候又會出惡招對付騰訊,所以資金不大想在騰訊上加注,觀望一下便造成騰訊下跌的現象。

  看來,大市仍不脫個別走勢,落後實力股有望追多點失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