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語陸\整合更利發展 海爾前景看俏\陳永陸

時間:2020-08-07 04:24:03來源:大公報

  美國復甦速度愈趨不穩,華盛頓國會內的驢象兩黨繼續在新救助法案上拉鋸,儲局延長各項寬鬆工具的有效期突顯其維持貨幣政策的決心,導致美匯在近兩年低位弱勢上落,資金重回非美貨幣資產,加上中國今年發債力度大增,導致中美息差在歷史高位徘徊。

  未來一段時間,只要美股或金價沒有急跌拆倉的情況,相信港股走勢都不會突然轉壞,接下來將進入業績高峰期,炒股不炒市、成交甚至升幅側重個別股份的情況或更加明顯。假如本港疫情得到緩和,又或者滙控(00005)重整業務的利好消息突如其來,不排除相關股份會出現一輪冚倉,帶動恒指上試250天線。

  海爾電器(01169)的私有化方案探討多時終於近日拍板,海爾智家(600690.SH)將於港交所介紹上市,並發行H股股份換取以協議安排形式私有化海爾電器,每股海爾電器股份將可換取1.60股海爾智家H股加1.95港元現金,即私有化價值高達31.51港元,創出上市以來新高。海爾電器主要研發、生產並於中國售賣海爾、卡薩帝及統帥品牌的洗衣機及熱水器,旗下物流企業「日日順」專門提供居家大件的物流服務。

  而海爾智家則是連續九年零售量第一的大型家電企業,提供領先世界的家電和智慧家庭解決方案與生態系統,主要研發、製造及分銷冰箱/冷櫃、洗衣機、空調、熱水器、淨水器、廚電、小家電、U-home智慧家居產品等產品,在全球五大洲、超過160個國家經營海爾、卡薩帝、Leader、GE Appliances、Fisher & Paykel、Aqua及Candy七大品牌,以用戶體驗為核心,建立全品類產品及品牌集群,目前坐擁引領行業的智能製造能力、卓越研發能力,及全球分銷網絡。

  由此可見,海爾電器的絕大部分業務與海爾智家重疊,而且海爾智家在2017-2019年期間的收入增長分別超過海爾電器10.5、8.2及12.1個百分點,歷史平均利潤率及平均股本回報率亦分別高0.2個百分點及3.4個百分點,業績表現明顯較海爾電器優勝,同期股價累積升幅更遠高於海爾電器。

  私有化完成後,海爾智家將全資持有海爾電器,將深度整合「全品類一體化」,成為全品類大白電平台,促進研發、採購、製造、分銷等全球資源配置,提升營運效率及協同程度,釋放平台價值。未來,海爾智家將逐步實現物聯網智慧家庭生態品牌戰略,基於「體驗雲」數字系統、海爾智家APP及全價值鏈基礎設施支持系統,提供衣聯網及洗護、食聯網、空氣能源聯網及水聯網的定製及一站式智慧家庭解決方案,並全球平台的成套智慧家居產品及服務解決方案,加快拓展海外市場,達至更強勁增長。私有化作價慷慨合理,海爾智家增長理想且有家電物聯網概念,加上承諾未來3年的股息分派比率將由現時的30%增加至40%,可見私有化是個雙贏方案,因此建議投資者贊成並繼續持有即將換取的海爾智家股份。 (作者為獨立股評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