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美嚇怕外企 面臨大走資\大衛

時間:2020-08-05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TikTok事件進一步嚇退中國以至全球投資者,外商在美國投資信心下降

  特朗普政府以巧取豪奪方式,強迫中企出售TikTok在美業務予美企,嚴重破壞美國營商環境與投資信心,嚇怕來自中國以至全球的投資者,大量資金流走、拋售美元資產潮隨時一觸即發。

  隨着金價直上2000美元,美元匯價正式開展長期跌浪,兌一籃子貨幣的美匯指數在上月急跌4%,為近十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季,這不但顯示投資者對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與債務失控投下不信任票,更是對美國霸凌行為、擾亂全球經濟表示不滿。

  迫售TikTok如強搶

  事實上,特朗普一再針對與打壓中企,以為可以阻撓中國科技進步與創新發展、力圖扭轉處於劣勢的選情,這實在是大錯特錯。美國計劃封殺中國短視頻社交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怎料惹怒大批年輕選民,揚言一旦禁制TikTok,就會發起反特朗普行動,失去數以百萬計年輕選民支持,特朗普如何勝出大選?連任勢將夢碎。

  面對國內壓力,特朗普無奈容許TikTok繼續在美經營,但開出頗辣條件,TikTok要售予美國企業,且要在九月十五日之前達成,還狂言當局可從中收取大部分交易金額,這實在欺人太甚,如同流氓,以巧取豪奪方式,強搶私人資產,終必引火自焚。

  美媒也批特荒謬

  首先,TikTok是一間在美國正當經營的商業企業,遵守當地法律,美國當局沒有實質證據,便無理指控存在所謂國家安全威脅,貿然封殺一間合法經營的外資企業,勢必嚴重損害營商環境與投資信心,外商合法利益得不到保障,還有人願意在美國投資?

  恐釀美元信心危機

  其次,特朗普迫令字節跳動在限期前出售TikTok美國業務之餘,還認為美國庫房應得大部分交易金額,形容為TikTok在美市場營運要交付的租金,這是美國法律?可以任由特朗普說了算?就連美媒也批評當局做法荒謬,直言美國從TikTok交易中收取大部分金額完全沒有法律基礎!

  第三,美國任意妄為打壓中企,一再升級科技戰,有違市場經濟與國際規則,終必自食其果。今年來已有八間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退市,市值涉及數百億美元,顯然企業憂慮成為打壓對象,為免利益受損,可以預期中企減少在美上市以至退市的例子陸續有來。阿里巴巴(09988)旗下的螞蟻集團也決定放棄美國市場,計劃最快九月在內地與香港上市。

  TikTok事件進一步嚇退中國以至全球投資者,外商在美國投資信心不斷下降,美國隨時失去全球最大外商直接投資的地位,這從美元持續走弱可以反映出來。小心演變成為美元信心危機,掀起美元資產拋售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