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帷幄之妙/競爭加劇 同時買阿里美團最實際/郭奉孝

時間:2020-08-03 04:23:49來源:大公報

  最近,傳來美團外賣的程式中,不再支持支付寶,令市場關注兩家企業之間的交惡經過。作為投資者,作者認為阿里在企業護城河上更厲害,但實際上很難判定哪家公司最終會勝出,因為中國商機處處,同時投資兩家公司最實際。

  雙方的關係開始在9年前,阿里曾是美團的最大支持者。作為美團的早期投資者,早在2011年,阿里領投了美團的5000萬美元B輪融資,這一大筆資金也是美團得以在千團大戰中存活下來的重要支柱;2014年,阿里繼續投美團的C輪。然而,這段關係在2015年美團與大眾點評合併後,開始出現破裂。

  王興曾透露,美團點評合併後,他希望美團點評能同時獲得阿里、騰訊的支持。然而王興卻在阿里那裏吃了閉門羹:阿里撤資,騰訊順勢追加10億美元投資。隨後,騰訊在美團隨後幾輪融資都參與。截至最近,騰訊仍持有美團5%的股權。阿里目前僅持有美團1.48%的股份。王興曾在採訪中直言,阿里在2016年售美團舊股是為了干擾其融資。若不看好這公司就乾脆賣光好了。他還表示,阿里或許是為了將來繼續給美團製造麻煩。

  從支付的賽道來看,易觀《中國第三方支付綜合支付市場季度監測報告2020年第1季度》數據顯示,2020年第1季度中國非金融支付機構綜合支付業務的總體交易規模達64萬億元。其中支付寶、騰訊金融分別以48.44%、33.59%的市場份額位居前二。兩者合計市場份額超84%。雖然競爭激烈,但美團有做支付業務的優勢:美團在覆蓋諸多線下場景,擁超過610萬商戶和4.5億的用戶,如今,美團利用金融和支付入口的方式,可把外賣餐飲,到店、酒旅等業務形成閉環。

  與此同時,阿里巴巴也不示弱。明顯加大對阿里口碑的支持力度。阿里口碑直接對抗的就是美團的核心業務。今年3月,支付寶宣布開啟新升級,升級定位為數字生活開放平台的支付寶,與幾乎覆蓋本地生活全部服務的美團,未來肯定會展開多方面業務競爭,坐擁12億巨額流量入口的支付寶,自然也是美團不敢小覷的競爭對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