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歐美經濟差 資金續東移

時間:2020-07-31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銀行「水浸」,港元低息環境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這對香港經濟復原有正面影響

  歐美經濟次季出現雙位數跌幅,這與中國經濟轉為正增長形成強烈對比,預期國際資金布局將現大變,資金加速從歐美市場出逃,流向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近期香港繼續狂吸資,金管局需再入市承接港元買盤。

  由於歐美疫情比預期嚴重,對經濟造成前所未見破壞,跌幅達到雙位數,其中德國次季經濟收縮10.1%,為有紀錄以來最差,預期稍後公布次季經濟數據的法國、意大利與西班牙,跌幅相信也在10%以上。

  歐美經濟復甦無期

  至於美國次季經濟,跌幅更達到32.9%,將是次季全球表現最差的主要經濟體,反映特朗普政府防控疫情不力,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創下兩個世界第一,令經濟收縮程度比上世紀三十年代大蕭條更悽慘!

  事實上,微軟創辦人蓋茨直言當秋季來臨,天氣轉冷,將有利疫情傳播,出現更為可怕的情況,這似乎暗示美國經濟最差情況還在後頭。

  改變國際資金布局

  值得留意的是,疫情遲遲不受控制,歐美經濟難言見底,經濟無法完全重啟,延續社交隔離措施,憂心下半年歐美企業裁員與破產潮將會更加猛烈,難怪歐央行要求銀行繼續暫停派息,提防金融突變事件發生,這意味着經濟不可能短期內顯著反彈。

  因此,歐美經濟正陷入深度衰退,苦日子將比預期為長,這與中國次季經濟轉正增長、呈現復甦勢頭形成了強烈對比。除非研發出有效的疫苗,遏止新冠肺炎疫情,否則歐美企業投資與私人消費難以全面復甦過來,這將改變國際資金布局,促使更多歐美資金加速東移,流向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

  三個月逾千億湧港

  事實上,過去三個月,資金持續流入香港,就算美國威嚇制裁,也難阻資金湧入香港市場。金融管理局需持續入市承接港元買盤。

  四月至今的三個多月,累計逾1100億港元資金流入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增加至1800億港元以上,為四年半以來最高水平。香港銀行「水浸」,港元低息環境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這對香港經濟復原有正面影響。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大舉吸資,除了歐美經濟差勁之外,阿里巴巴計劃分拆旗下螞蟻集團在內地與香港上市,也是招引資金持續流入的重要因素。

  事實上,螞蟻集團估值料2000億美元,內地與香港上市集資有可能高達200至300億美元,有機會打破年前沙特阿美上市集資的全球紀錄,對國際資金產生巨大磁吸效應,資金將匯聚香港,預期銀行體系結餘有可能上破2000億港元大關。

  大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