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中國新經濟股領漲全球\大衛

時間:2020-07-14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認為,中國數字經濟產業將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來源\路透社

  中國創新驅動發展動能不斷增強,阿里巴巴與騰訊兩大科網龍頭股份繼續領漲全球,市值雙雙突破五萬億港元,其中阿里巴巴市值更首次超越了臉書,打入全球六強位置。

  經過上周五回氣之後,中國股市再度發力,滬深300指數與上證綜指昨日分別上升2.1%與1.7%,滬深兩市成交超逾1.6萬億元人民幣,連續第八日逾萬億元人民幣成交,可見上升動能強勁。

  市場估計中國次季經濟回復1.5%正增長,支撐着A股升勢,本月滬深300指數累升逾16%,但槓桿水平備受當局關注,尤其會嚴控非法場外配資活動。

  深創業板勁升六成

  不過,迄今為止,滬深兩市融資融券餘額規模為1.3萬億元人民幣,只是15年高峰期2.27萬億元人民幣的一半水平,風險仍屬可控。更重要的是,愈來愈多內地投資者透過基金進入A股市場,今年來共有逾650隻基金推出,融資規模超過萬億元人民幣,加上年內境外投資者透過滬深股通北上買A股的淨資金達到1835億元人民幣,長線資金佔滬深A股成交比重正在逐步上升,有助降低股市波動性,形成較長期的健康牛。

  值得留意的是,國際指數機構富時羅素有可能在今年9月決定進一步調高A股權重,預期下半年再有千億元人民幣規模的資金加倉A股,押注看好中國經濟前景。

  事實上,中國創新驅動發展動能不斷增強,這從今年深圳創業板指數勁升六成、領漲全球股市可以反映出來。

  阿里市值首超臉書

  事實上,代表中國新經濟發展規模迅速壯大的兩大科網龍頭巨企阿里巴巴與騰訊,今年股價分別勁升23%與44%,可說叮噹馬頭,領漲全球股市。

  其實,隨着5G、雲計算與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中國數字經濟產業規模將快速成長,在未來數年佔GDP比重增加至四、五成,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來源。

  事實上,阿里巴巴與騰訊市值規模升至7000億美元與6700億美元,分別折合逾五萬億港元,其中阿里巴巴市值在上周五更超越臉書,進佔全球第六大市值位置。

  資金西向東移

  阿里巴巴與騰訊股價與市值迭創新高,折射中國經濟活力與動能充沛。對比之下,美國經濟疲不能興,市場估計次季標普五百成份股每股盈利平均跌幅接近五成,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差,加速國際資金從西向東移,令中國新經濟股成為首選投資對象。

  國際市場對人民幣需求明顯增加,帶動匯價上揚,本月至今升約1%。隨着人民幣匯價止跌回穩,中國股市將更見吸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