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渣打:企業對灣區發展前景樂觀

時間:2020-07-13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劉健恆形容區內企業對大灣區的長遠發展仍有信心\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渣打公布第11份大灣區製造業年度調查報告。該行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表示,受訪的逾190家企業預期今年工資水平將溫和下跌0.2%,是11年來首見。儘管在招聘人手方面不如以往困難,企業將生產線遷離中國的意願仍在,主要目的是分散風險。長遠而言,企業對大灣區的發展前景仍感樂觀。

  料今年工資微跌 11年首見

  最新一份年度調查結果於6月底公布。今年適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加上中美摩擦時有起伏,在大灣區從事製造業的受訪企業,高達75%預期疫情將對業務構成負面影響,主要是憂慮訂單流失。整體而言,企業對亞洲區的前景不如全球其他地區悲觀。大灣區企業是於3月至5月初期間接受渣打訪問,當時也是內地疫情最緊張的時刻。

  43%企業積極考慮搬遷

  劉健恒指出,在過往的同類調查之中,受訪企業一直面對工資持續上漲、招聘困難的情況,惟今年出現顯著改變。企業預期今年工資水平將平均下跌0.2%;事實上,2019年的實際工資是上升4.6%(見上圖)。同時又認為勞工市場不如過往緊張的受訪企業佔比,由去年的24.4%大幅增加至43.5%,更有17.8%企業覺得勞工供應過剩。

  儘管企業在勞工市場遇到的困難減少,劉健恆形容區內企業仍有意願將生產線遷離大灣區。43%受訪企業說「會更積極考慮搬遷」,原因是中美摩擦和疫情。19%企業已完成搬遷並開始營運,比率遠高於去年的6%。劉健恒指出,除了較為低端的製造業,部分高端製造業亦開始遷離大灣區,首要考慮是分散業務風險。

  港聯繫人角色續加強

  雖則疫情為企業在大灣區的業務前景帶來短期打擊,然而調查發現,57.8%受訪企業認為大灣區可望於未來3年至5年帶來新的業務機會,領前排第2位的「一帶一路」倡議(56.1%),以及第3位的人民幣國際化(55.6%)。

  報告同時指出,雖然香港現時成為中美摩擦的磨心,預期香港作為連結內地與全球市場的重要角色仍將維持,甚至可能有所加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