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排隊上市\42家中概股符港上市要求

時間:2020-07-02 04:23: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興業證券的報告顯示,截至5月底,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多達248家,市值約達1.6萬億美元(約12.4萬億港元)。據瑞銀統計,其中有42間公司符合來港第二上市的資格,包括攜程、拼多多、好未來、新東方等,若這些企業來港第二上市,現有股東可將ADR(美國存託憑證)轉換成港股。

  在美上市中概股的總市值之中,阿里巴巴(09988)佔50%,而上述的42間公司佔約46%(約4.2萬億港元)。如果42間企業均來港第二上市,以平均發行規模為總流通股數的5%來計算,預期募集總額約為2092.62億港元,是過去一年集資總額的約70%。

  據外媒報道表示,年初至今,已有4家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宣布私有化,其中,含債務在內的金額總計81億美元,去年同期的私有化交易金額為零。中資公司正以近5年來最快的速度退出美國股市。

  瑞銀亞太區投資銀行主管兼中國總裁金弘毅早前表示,隨着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外國企業問責法》,美國對中概股的監管趨嚴,被美證監會除牌的風險不能忽視,回港就是替公司買保險。他還指出,從後市表現來看阿里、京東以及網易,第二上市不僅對股價有提振作用也擴闊了股東基礎。更能讓原本因為交易時間或委託安排,而未能第一時間投資中概股的亞洲基金參與投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