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復甦路崎嶇 美股彈完散\大衛

時間:2020-05-29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不斷在政治及經濟層面燃起火頭,只會進一步延長衰退周期,引發華爾街股市暴跌\美聯社

  美股瘋狂炒作經濟重啟與疫苗研發,從三月低位急彈超過三成,成為包括股神巴菲特等投資者高位套現良機。由於經濟復甦崎嶇不平,加上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升級科技戰與金融戰,無疑自損經濟,美股難逃彈完再散的厄運。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直逼六百萬宗,其中美國確診病例與死亡人數最多,分別達到一百七十萬宗與十萬宗,取得兩個世界第一,以一個發達國家而言,實在不能接受。

  美國疫情隨時反彈

  年初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表示死亡人數少於十萬人算是很好了,而現在死亡數字卻超過十萬人,是否防控疫情工作做得不好?可惜特朗普死不認錯,只是一味卸責,為了轉移國民視線,竟然無理怪責中國。

  更甚的是,特朗普妄議香港事務,干預中國內政,無端造成環球金融市場不必要波動,隨時拖冧缺乏基本因素支持的美股。

  失業嚴重經濟難好

  其實,美股危險期還未真正過去,一是疫情尚未受控,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仍接近二萬宗。由於美國過早重啟經濟,已有二十個州新增病例呈現反彈,恐會爆發第二波疫情,美股再現高台跳水風險不低。

  二是美國經濟基本因素仍在惡化。過去九周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接近四千萬人,幾乎每五個打工仔,就有一個失業,反映美股大反彈,不能解決失業問題,私人消費無法提振起來,下半年經濟復甦存在很大變數。

  妄議港事市場不安

  三是企業與家庭債務違約增加。由於美國失業率達到雙位數,企業與家庭債務違約比率在今年可能急升至一成,銀行壞帳危機不容低估,成為觸發美股大調整一個潛在定時炸彈。

  另外,市場對美國妄議香港事務、干預中國內政感到不安,不利中美經貿關係發展,對包括美股在內的全球股市造成困擾。全國人大昨日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草案之後,港元匯價保持穩定,處於七點七五二的偏強水平,而一度急跌五百點的港股,昨日收市前急彈,只跌一百六十八點,守穩二萬三千點關。

  美國威脅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恐怕會引火自焚,引發美股新一波冧市。事實上,若然美國取消香港單獨關稅區等特殊待遇,中國勢必進行反擊,屆時美國損失將會更大,例如商品貿易損失,現時香港為美國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去年錄得二百六十億美元貿易順差。同時,一千三百多間在港營商的美國企業也因特殊待遇取消而受到影響,影響商務旅遊與工作簽證。

  美國不斷燃起火頭,只會自損經濟,進一步延長衰退周期,引發華爾街股市暴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