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服務需求增 物管股看俏/徐佩芝

時間:2020-04-03 04:23:36來源:大公報

  香港大市去年表現備受負面影響,多個板塊受壓。不過,受惠服務需求急增,物管股受資金追捧,表現曾大幅跑贏大市,而近期更有不少物業管理公司發布盈利喜訊。2019年共有六隻物管股上市;今年亦有不少企業無懼新冠肺炎的疫情,擬分拆物業板塊上市,其中興聯物業(09916)「超購王」的寶座還未坐暖,已被準備掛牌的燁星(01941)創下的接近2000倍超購紀錄超越,後者更榮登港股集資榜第七位。

  今年初疫情爆發以來,不少業主減少出行,物業管理公司藉此機會為顧客提供更多增值服務,一方面與顧客建立更緊密關係,另一方面突顯自身價值。當中,具實力的物管企業更脫穎而出,成功建立良好的服務口碑與品牌形象,正如香港有屋苑管理處提供酒精搓手液,定時消毒電梯和扶手等公共設施,以及向住戶派發消毒清潔用品等,讓不少人感嘆每月定時收取的管理費用終於物有所值,而物管公司與業主的關係亦有所提升。在內地,為配合中央政府的住宅小區封閉管理措施,內地物業管理公司為居民提供統一採購生活物資、暫存速遞包裹、代收外賣、處理垃圾等服務,有效減少疫情在社區範圍內傳播的風險,銳意達至「零感染」效果。這些舉措反映良好的物業管理不但可為住戶解決日常生活中的種種問題,更可為自己的房屋資產增值。疫情過後,物業管理公司可以考慮延續這些服務,或推出安老、託兒、家政服務等增值服務,藉機提高物業管理費用。

  另一邊廂,內地繼續有地方政府對物業管理行業進行財政補助,進一步推動行業的發展,例如杭州政府發布的《關於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幫助企業復工復產的若干政策》中,就表示要加大對物管企業的扶持力度;深圳政府就疫情出台的16條措施,其中就包括對物管企按在管面積實施為期兩個月的財政補助,補貼總金額約5.8億元人民幣。物業管理處於抗疫前線,相信未來仍會受惠於地方政府的財務支援或稅收減免措施。

  相比起其他產業,物業管理行業不需要過多投入就能實現收益增長,營運風險相當有限,尤其像雅生活服務(03319)、碧桂園服務(06098)、保利物業(06049)等物管股背後的母公司亦有正在進行中的房地產開發項目,相信未來數年業務儲備充足。內地物管行業尚有龐大發展空間,而物管企業持續處於擴張狀態,隨着物管企業的價值於疫情中充分反映,客戶與投資者對其信心亦會有所增強,對物管股股價產生正面影響。

  (作者為安里控股董事總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