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技術性反彈 撈底不易玩\沈金

時間:2020-03-30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目前市況,「撈底」極不容易,買入心儀的股份,要麼訂下止蝕盤,要麼下決心守半年至一年

  上周股市三升二跌,恒指收報二三四八四,較前周升六七九點,是連跌兩周失去三三四一點之後的反彈。

  升降韻律五周為:跌升跌跌升,三跌二升,仍呈弱。十周為:跌跌升升跌跌升跌跌升,四升六跌,亦弱。在下跌周之中,所跌點數遠比上升周為多,這個弱點依然未變。例如在上述十周之內,跌逾千點的就有五周,最重跌的一周更失去二一○○點。至於上升逾千點者,僅一周,從中窺察強弱,已一目了然了。

  負面轉正面 還需時間

  由於全球正在打一場公共衛生大戰,最揪心的自然是「人命關天」了。疫情在美歐的大爆發、大流行,迄今未止,確診與死亡人數繼續增加,估計疫情還會在未來兩三周內引發大潮,所以扭轉這個因素,由負面轉為正面,還需要時間。

  另一個是經濟。疫情引發經濟衰退已無法避免,問題是衰多少,減多少,弱多少。如同抗疫一樣,抗經濟衰退亦要全球團結合作,保證供應鏈,盡量減免關稅。當前,美國所奉行的對付中國的「大棒經濟政策」乃逆天悖理而行,理應修正,但特朗普會嗎?

  第三個因素是環球股市。現時,由於很多事情未明朗,無法作估計,於是就形成「羊群心態」,一於跟帶頭羊走,這就是美股升降得以左右大局的原因。當然,美股大落大上大波動,形同賭場,所炒者為「無上限量化寬鬆」,企圖以此來刺激經濟,增加流動性。但大家知道,這一招不是萬應靈丹,其後果是引致難以治愈的通貨膨脹,而在經濟衰退下,更可能成為滯脹。股市炒「量寬」,如同飲鴆止渴一樣危險。

  保留現金 耐心等待

  對後市我的看法仍然是:(一)現在正處熊市,屬大幅下跌尋底,反彈只是技術性,不要以為馬上可逆轉。

  (二)要保留較多的現金,耐心等待。

  (三)「撈底」極不容易,買入心儀的股份,要麼訂下止蝕盤,要麼下決心守半年至一年,若無此心理準備,這個浪不要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