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化解悲觀情緒 股市才能見曙光\徐佩芝

時間:2020-03-27 04:23:55來源:大公報

  過去一個多月,全球金融市場,因為新冠病毒,而變得風起雲湧,其中股市下跌的速度,絕對是破了紀錄,但與此同時,全球政府及央行,亦迅速作出回應,以破紀錄的金額,向市場、經濟體系注入數以萬億美元計的資金,到底是疫情會令全球萬劫不復,還是救市成功,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可以谷底翻身?不少專家已作出分析,反而作為財經公關界的一分子,更想討論的是為何市場會突然如此悲觀及恐慌,同時單純財政及貨幣政策,又是否可以令市場脫離恐懼?

  其實投資者的情緒,是源於對資產價格的總體感覺,而作出的一種反應,而且不代表他們的反應,是來自價格是否處於合理水平,很多時是受當時的氣氛所影響,好像近日疫情由只是限於在中國爆發,到後來意大利、韓國、伊朗病例急增,再而全球爆發,市場的情緒便不斷轉變,因為大家開始時只覺得中國經濟會受影響,所以歐美股市只是作出有限度的反應,大家仍然樂觀地相信歐美可以不受影響,所以樂觀情緒令美股在2月份仍然可以創出新高,但當歐美開始出現疫情爆發的情況時,市場便會覺得自己之前過分樂觀,再而就是因為過度的希望轉化為極度失望,而且這種失望更夾雜着數以千萬甚至億計的生命威脅,因此市場的悲觀情緒前所未有,金融市場出現前所未有的恐慌性拋售亦屬正常。

  事實上,市場情緒產生的市場力量,絕對不能低估,同時要解決市場情緒為金融市場帶來的波動,並不容易,因為這等同於要扭轉所有市場參與者的總體感受,由悲觀轉為樂觀,從而令他們重拾投資的信心,再而轉化成推動股市上升的動力,這絕非單純的貨幣及財政政策,便可以完全解決,否則日本經濟便不會在過去的數十年,處於失落的狀態,更何況現在談及的是疫情、是生死的問題,所以單純的派錢,又是否可令眾人安心?因為政府及央行的錢有沒有命享,是根本性的問題,亦是市場現在的情緒仍處於悲觀狀態的原因。

  不過,現在值得樂觀的因素是全球多國已作出封關、封城的行動,同時參考中國的情況,封城及封關,絕對可以令疫情在一至兩個月間受控,這亦代表全球疫情大爆發並非看不到曙光,這亦解釋了為何全球開始全面封關後,全球股市反而開始穩定下來。

(作者為安里控股董事總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