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環球股市未脫危險期\大衛

時間:2020-03-27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美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急增,短期內失業率恐升至百分之十

  美國開足火力救市,推動一系列貨幣與財政刺激措施,但市場依然驚魂未定,三個月與六個月美債首現負息,而反映資金成本的三個月美元倫敦銀行同業拆息過去一周累升半厘,可見市場恐慌情緒未解,環球資產無差別拋售潮未完。

  全球新冠肺炎病例直逼五十萬宗,預期意大利、美國病例數目快將超越中國,可知歐美疫情嚴重程度遠超預期,相信封城封關措施可能再加碼,而且實施時間會更長,歐美經濟將直墮蕭條深淵。

  美失業大增經濟陷蕭條

  國際金融機構普遍預期世界經濟將出現衰退,問題只是收縮程度與為時多久而已,其中,國際金融協會預測今年全球經濟萎縮百分之一點五,而原來估計增長百分之二點六。換言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令經濟損失約四個百分點的增幅,等於三十四萬億美元,接近兩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

  由於歐美疫情存在很大不確定性,相信全球經濟實際損失比預期更大。標普估計,一旦封城封關措施維持四個月,歐元區經濟可能出現百分之十的跌幅,也有華爾街大行預期美國最壞情況之下,經濟將會收縮百分之二十四,這比上世紀1929年大蕭條時期更嚴重。

  美債首現負息市場更慌

  事實上,美國上周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急劇惡化至三百多萬人,預期短期時間內失業率將由目前百分之三點五倍數上升至百分之十,可見早前財長姆努欽預警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並非危言聳聽。

  迄今為止,環球市場尚未充分反映歐美疫情惡化對經濟造成衝擊,目前股市實在難言脫離危險期,沽售潮隨時浪接浪而來,正如商品大王羅傑斯所言,隨着歐美日等主要央行大開水喉,帶動短期股市反彈,但大熊市仍未見底。

  事實上,當前市場呈現三大恐慌信號,引證投資者減倉套現活動未止。一是短期美債息破天荒首現負息。儘管美國推出貨幣與財政刺激經濟措施,包括零利率、無限量寬、增加二萬億美元財政開支,如此大舉放水,只能短暫紓解市場流動性緊張問題,但關鍵因素是疫情尚未受控,結果投資者避險情緒依然高漲,三個月與六個月美國國債息分別降至負零點一一厘與負零點零二厘。值得留意的是,隨着美債出現負息,投資吸引力不斷下降,或遲或早失寵。

  二是環球資產無差別沽售潮未完,視為安全資產債券繼續被減持,特別是企業負息債沽壓尤其大。全球負息債總額從本月初的十五萬億美元急降四成多至八萬六千億美元,這對收益率持續走低的美債而言是一個重要警號。

  拆息揚升信用緊縮加劇

  三是美元拆息持續走高,信用緊縮情況變本加厲。上周初美聯儲局將利率降至接近零息,但反映實際資金成本的美元倫敦銀行同業拆息卻由零點八八厘上升至一厘三七,升幅約半厘,顯示銀行繼續不願拆出資金,加劇信用緊縮問題,令企業融資困難與資金鏈斷裂風險上升。

  總而言之,歐美疫情最壞情況還未到來,環球股市將繼續動盪不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