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海一粟\中長期聚焦先進製造業\谷運通

時間:2020-02-26 04:23:48來源:大公報

  過去一周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整體上有兩個特點:一是A股比港股強;二是港股又比美股強。個中原因,至少也有兩點:一是內地疫情在武漢以外地區大致受控,海外則進入爆發期。人心浮動衝擊全球產業鏈的穩定性;另一點是A股、港股估值比美股便宜,所謂便宜才是硬道理。

  此外,A股近期逆經濟基本面走勢,也離不開人行的放水,令市場流動性充裕。而中央一連串的政策對沖,又大大穩定了市場預期。其中最為市場受落的是放寬融資規定,以及推出一系列跟5G應用相關的行業政策。

  相對於A股的強勢,歐美股市近期的走勢偏弱,尤其是美股周一晚更暴跌千點,這是去年貿易戰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除了受到疫情可能在海外大規模爆發的心理影響,跟歐美市場估值處於高位亦有關係。

  短期看,海外市場避險情緒上升會持續一段時間,並抑制港股回升空間。而過去一周港股表現跑輸A股,跟離岸人民幣匯率走弱脫不了關係。

  好的一面是,內地疫情正朝受控的方向發展,隨着復工率的逐步提高,中資股在經過調整後,會重現吸引力。

  儘管復工進度需時並拖慢內地經濟,但政策層面即時的對沖,為市場提供了支持。展望後市,預計中資股經過上周和本周一的調整後,有望穩定下來。短期獲利回吐和海外疫情擴散,會繼續引發市場波動。不過目前市場流動性充裕,加上政策層面的強勢支持,新經濟板塊和成長性龍頭企業會成為更大受益者。

  中長期而言,還是要聚焦內地的行業政策,找出受益行業的龍頭企業。從近期調整市中表現強勢的行業看,市場聰明錢的布局集中在港股和A股中「性價比」高的先進製造業核心資產,包括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以5G、半導體、互聯網、大數據、雲為亮點的TMT產業鏈;節能和新能源產業鏈;新材料及化工和生物科技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